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预计证券行业明年净利润增幅10%左右

2018-12-26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今年,市场震荡下行拖累了券商板块股价表现,同时证券公司收入同比大幅下滑,行业内部分化明显,上市公司的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马太效应”成为2018年证券行业关键词。

    而对于明年的行业表现,多数券商认为公司业绩会有小幅增长。“强者恒强”的局势依旧,但是中小券商也有望在明年迎来投资机会。

    预计明年业绩复苏

    中信建投预计,在政策面以和资金面的双重回暖下,2019年证券业盈利能力有望复苏。中性假设下,2019年证券业将实现营收入2703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净利润730亿元,同比增长10%。

    同样在中性假设下,渤海证券预计,2019年行业将实现营收2420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9.56%;国开证券则预计明年行业营业收入增长10%。

    具体从业务线上来看,中信建投分析认为,经纪业务方面,2019年市场交易情绪将同比小幅回暖。“一人三户”政策实施后新增开户数明显减少,证券业降佣揽客策略不再奏效,佣金率降幅持续放缓。

    投行业务方面,2019年科创板将正式落成并试点注册制,发行节奏将较主板明显提速,可充分对冲主板市场IPO批文萎缩的影响;并购重组政策组合拳的出台,将带动再融资承销金额以及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的复苏;宽信用货币政策带动利率维持低位,证券业的债券承销规模有望连续五年增长。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日的临近,通道类资管产品将维持收缩态势。集合资管规模面临一增一减,增量来源于主动管理型资管产品的发展,减量来源于而大集合资金池产品的清理转型。此外,随着主动管理型产品规模占比的增加,平均资管费率将随之回升。

    上市券商已发布、未落地的股权融资方案总金额已超2018年实际股权融资金额,叠加杠杆倍数的回升,预计2019年证券业自营盘规模仍将持续扩容。2019年资本市场行情将好于今年,但证券业出于降低风险敞口的考虑,将加大低风险固收类资产的配置比重,导致平均投资收益率增幅较小。

    中小券商或迎来布局机会

    今年以来,在业务资源向大型券商倾斜的背景下,传统业务的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创新业务方面大型券商也显著领先行业,前三季度龙头券商业绩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长期来看,券商业务的机构化趋势下,大型券商在业务发展方面也更具优势,未来行业强者更强的格局还将延续。

    不过,从券商板块的投资方面来看,有券商研究认为,中小券商在明年也将获得机会。东兴证券提出,明年上半年应重点关注中小券商,而下半程则转为大券商。

    东兴证券认为,今年10月22日开始的一个基本面舆情大幅抬升的周期尚未完全结束,预计将持续至走完全年。此时市场风险偏好的抬升还不明显,根据滞后性的特征,预计2019年上半程将以市场风险偏好改善为主题。风险偏好改善的可能性较高。在这个主题下,预计上半程中小券商将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完成了风险偏好修复之后,接下来在2019年将有较多的基本面预期改善的机会出现,包括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恢复、CDR首单的落地、科创板与注册制、沪伦通与海外市场、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增量机构客户等,预计2019年下半程将以基本面预期的进一步改善为主题,预计下半程大券商将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