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一个半月内第三家上市券商宣布卖房 挂牌价不低于8.17亿元 超前三季度净利

2018-12-17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12月14日晚间,又有一家上市券商发布公告称,拟将部分房产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值8.17亿元。这家上市券商挂牌出售旗下房产信息之所以引起投资者关注,是因为这是近一个半月以来第三家准备出售旗下房产的上市券商。

    10月30日,某上市券商公告称,拟出售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这批拟处置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2143万元,评估值为6835万元。而在12月初,另一家上市券商也宣布将挂牌转让旗下5套位于上海市的房产,转让底价合计为5112.02万元,且不接受贷款方式支付交易价款。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三家上市券商近一个半月以来拟出售的房产,评估值合计高达9.36亿元。

    又一家上市券商欲卖房 挂牌价不低于8.17亿元

    12月14日晚间,某上市券商公告称,与成都市雄川实业集团共同联建的公司总部办公楼B区项目(D6地块二期工程)已于2018年11月29日竣工验收。公司拟将权属项下B区项目部分房产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该房产的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值8.17亿元。

    券商属于金融类企业,依据目前《证券法》以及监管部门的要求,公司不得从事涉及房地产行业的经营。因此,该上市券商在公告中表示,B区项目资产形成后,公司无法采取经营、对外分散销售等方式取得房地产收入,若不对外处置仅能自持。B区项目属于商业资产,公司自持商业资产需要缴纳物业税,并承担相应的物业管理成本,公司目前也尚未配备专业的房屋管理团队,若不对外处置,还需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或外包,从而承担相应的管理费用。

    而对于此次处置房产所获收益,该上市券商在公告中也给出了答案:本次交易如完成,所获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但因交易价格未最终确定,本次交易产生的具体损益金额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已经不是该上市券商今年以来第一次处置旗下房产。今年4月19日,该券商挂牌转让位于成都市、深圳市等地9宗房产,挂牌价格为4061.223万元,挂牌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

    以此计算,该上市券商今年以来拟出售房产的评估值合计就高达8.5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而该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02亿元。如果加上10月份和11月份的经营业绩,今年前11个月的净利润约为8.7亿元。

    一个半月三家上市券商卖房 估值合计达9.36亿元

    事实上,近期上市券商挂牌出售旗下房产信息之所以引起投资者关注,是因为近一个半月以来已经有三家上市券商准备出售旗下房产。三家上市券商近一个半月以来拟出售的房产,评估价值合计高达9.36亿元。

    10月30日,某上市券商也曾公告称,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拟对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进行变现处置。截至8月31日,这批拟处置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2143万元,评估值为6835万元,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对于拟出售的11处房产,该券商公告表示,其中一部分房产为公司员工宿舍。据披露,拟处置的郑州市金水花园房产目前用于员工住宿,郑州市明鸿新城房产目前用于该公司存放物品或员工宿舍,可于出售后交付。而拟出售的北京地区房产为该券商的营业部办公场所,签订资产交易合同且支付全部价款后,需6个月至9个月的搬迁过渡期方可交付房屋。

    而在12月3日,另一家上市券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4则挂牌出售旗下房产的信息,拟转让位于上海市浦东大道1097弄12号12C室、14号20A室房产,上海市斜土路500号1801室、1802室房产。12月7日,该券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又挂牌转让旗下上海市长宁路1661弄39号1102室房产,该处房产建筑面积为225.62平方米,转让底价为1570.32万元。上述5处位于上海市的房产,评估值合计5112.02万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