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招商证券获信用衍生品资质 为民企龙头创设首单信用保护合约

2018-12-14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见习记者 王小康

    12月14日,招商证券获证监会颁发的“信用衍生品业务”资质,并为民企龙头——海亮集团成功创设首单信用保护合约。该合约可为民企融资提供资信担保,相当于券商为民企融资增信,有利于消除市场对于融资民企偿付能力、信用等方面的担忧,是为民企纾困过程中,有实质影响力的金融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民营企业股、债、贷相互影响,投资者信心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部分优秀民营企业出现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企的情况。因此,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当前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尤其是重点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

    信用保护工具是金融机构为响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支持民企系列会议精神的一大政策创新。该工具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保护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优质民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投资人购买民企发行债券的同时,配套购买券商的信用保护工具;在降低民企发行成本的同时,投资人可得到券商的保护,一旦出现风险事件,券商进行偿付。信用保护工具既为债券投资人提供了多样化的风险防范工具,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信用风险评估工具。这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创新,有利于优化金融生态、保障金融安全,从而提振发债企业和债市投资者的信心。

    本次信用保护合约的参考主体海亮集团,2018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0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2位,浙江省百强企业第4位。海亮集团作为我国铜加工以及民营教育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业务发展稳定,目前已经发展为拥有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1.9万余名员工的大型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本次海亮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券,为了进一步提高发行成功率,有效管控发行成本,本期债券主承销商中德证券与招商证券经过研究,向发行人提出“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工具”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该方案对于投资人来说,既拿到类同招商证券AAA主体发行的债券,又获得民营企业发行的较好收益率;对企业来说,债券更好销售的同时,也显著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本次创设的18海亮03信用保护合约,参考债项为海亮集团公开发行的2018年第一期公司债券,最终利率不超过7%,较同期中债估值显著降低;在取得市场认可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此单信用保护工具的成功落地,是持续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又一举措,充分发挥了专业机构在风险识别和交易管理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协助市场进一步健全了风险缓释机制,帮助优秀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本次发行,招商证券凭借优秀的专业研究能力、扎实的产品创设水平、高效的内部协作,在证监会和上交所的指导下,迅速完成信用保护工具的创设,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践行了公司“敦行致远”的核心价值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