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前20名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规模行业占比超20%

2018-12-05 23:39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截至今年三季度,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4.18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1万亿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资管新规落地后,年内券商资管规模不断减少,新发集合理财产品规模骤降,大集合管理业务操作指引也于上月底出炉;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更受考验。

    上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三季度证券公司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30日,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4.18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1万亿元,产品数量达20160只,较二季度末减少917只。其中,前20名的券商今年三季度末主动资产管理规模就达到2.98万亿元,在券商总资管规模中占比约为21.02%。

    对券商业绩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前20名的券商资管总规模达8.91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再次减少8800亿元。其中,资管月均规模排名居首的是中信证券,为1.51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953.99亿元;其次则是国泰君安证券,资管月均规模为7914.33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404.51亿元;申万宏源位列第三,为7404.36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549.54亿元。

    此外,华泰证券资管三季度掉出前三,资管月均规模为7108.06亿元,排名第四,较二季度末减少2120.42亿元。同时,国开证券掉出榜单之外,第一创业证券入榜,以2031.25亿元的月均规模位列第17名。

    与此同时,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大集合产品进一步对标公募基金、实现规范发展的标准与程序进行细化明确,并给予了合理的规范过渡期,在规范进度上不设统一要求。

    山西证券表示,资管业务收入比重在不断提升,但相较于其他业务,占比仍然较低。2011年底,资管业务收入占券商营业收入比重约为2%,截止2018年三季度,比重提高至11%(包括定向资管计划和集合资管计划)。由于大部分券商的集合资管收入中大集合收入为主,预计大集合收入在资管行业收入中的占比在5%左右,因此,整改大集合资管对于券商的业绩影响有限。

    从券商资管业务结构来看,资管新规使通道业务压缩,券商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发展资管业务的关键,大集合产品的规范也是主动管理能力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资产端投资能力和资金端的资本实力是转型发展的基础。

    中信证券位居行业第一

    主动资产管理规模前20名的券商今年三季度末就达到2.98万亿元,在总资管规模中占比约为21.02%。其中,中信证券在主动管理业务规模上依旧排名居首,为6043.75亿元;而与二季度末相比,主动管理规模增幅最大的券商则为申万宏源,达7.45%。

    国泰君安资管行业排名第二,主动管理规模三季度末为3006.22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88.1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广发资管,主动管理规模为2537.86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15.19亿元。主动管理业务规模过千亿元的有9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其中,华泰证券资管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也超过2000亿元。另外,银河金汇证券与长城证券本次进入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

    从主动管理规模增幅上来看,与二季度末相比,申万宏源增幅最大,为7.45%;其次是中银国际证券,增幅为6.46%;排名第三的则是招商资管,增幅为6.1%。此外,有13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的主动管理规模均呈现下降趋势。

    同时,在14家有数据可比的券商中,有两家券商的主动管理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的60%。其中,华融证券的主动管理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达65.67%,位列第一;其次则是广发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的61.73%;光大资管位列第三,主动管理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的41.88%。而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相对较低的则为中银国际证券、招商资管、申万宏源,占比分别为13.31%、15.35%、19.49%。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