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自曝有科创板潜质 券商对创投概念股走势存分歧

2018-12-04 23:14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除券商推荐的科创板潜在标的名单外,目前能从公开途径看到的科创板潜在企业相关信息主要出自上市公司公告和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科创板越来越临近发令枪响,很多相关市场主体愈发心痒难耐、跃跃欲试。而在二级市场,创投概念股更是率先走出一波连续上涨的行情。在此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蹭热度”,在公告中或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旗下科创类的公司将争取登陆科创板。

    不过,对于创投概念股的火爆,券商们的观点却出现了分歧。有券商认为,考虑到科创板将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以及近期并购重组监管有所变化,创投类上市企业的估值有望出现较长一段时间的持续提升。但也有券商表示,本轮创投板块的阶段性强势行情可能已经结束,并开始进入下行通道,期间偶尔小级别的反弹可能也难以扭转该板块下行趋势的建立。

    科创板相关概念股

    持续受资金追捧

    尽管目前关于科创板相关细则尚在讨论中,官方曝出的科创板相关消息还非常少,但在二级市场,创投概念股却持续受到资金追捧,一些上市公司发布的关于旗下企业有登陆科创板意向的相关消息,更是导致其股价连续上涨。

    11月16日,上市公司西安旅游在其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公司参股的红土公司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行业已投资多个项目,近期部分企业正在讨论申报科创板的可行性。西安旅游也成为首家公告分公司或参股企业与科创板有联系的上市公司此后,该公司股价迎来三个连续涨停板。

    此后,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公诸同好”,甚至公布了具体企业的名称。江南化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浙江如山创投于近日向浙江省创投协会推荐了17家具有科创板上市潜力的优质投资标的企业名单。

    通过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发布相关信息的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浙江富润表示,旗下公司将根据科创板的上市标准进行谋划;凤凰传媒表示,将竭力推进相关子公司上市事宜;亚厦股份表示,旗下盈创科技作为完全自主技术创新的公司,具备上市的基础条件;而信息发展则披露:在相关条件和政策允许情况下,公司下属企业,未来不排除在科创板上市。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披露了目前收到了相关部门摸底调研的文件。如海得控制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收到上海经信委因调研企业情况而发送的《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通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多家上市公司在披露旗下企业有登陆科创板意向的相关消息后,其股价短期内都曾迎来一波不同程度的上涨。

    券商观点存分歧

    投资者需规避追高风险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与科创板相关的问题超过500条。几乎每日都有投资者直接向上市公司询问旗下分公司或是参投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标准、有无筹备科创板上市计划。可见,投资者对科创板相关概念股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

    不过,对于近期创投概念股的强势表现,券商等机构的最新策略观点却出现了较大的分歧。部分机构认为科创板对创投板块的利好作用将会维持更长时间,本轮创投概念股大幅回落之后的“第二落点”值得继续跟踪关注。

    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认为,股权投资类上市公司与私募股权投资盈利模式相近,比较明显的区别在于股权投资类上市公司主要是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同时也参与基金管理,业务经营范围较为广泛。考虑到科创板将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以及近期并购重组监管有所变化,创投类上市企业的估值有望出现较长一段时间的持续提升。

    不过,也有一些偏谨慎的机构则认为,科创板相关细则情况尚不明晰,且参与本轮创投板块炒作的资金主要以游资为主,对于可能出现的相关中长线投资机会还需保持谨慎。

    山西证券等多家券商认为,从近期创投板块持续转弱的二级市场市况来看,本轮创投板块的阶段性强势行情可能已经结束,并开始进入下行通道,期间偶尔小级别的反弹可能也难以扭转该板块下行趋势的建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