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59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去年合计净利仅24亿元 同比大降94%

2023-02-04 10: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受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债市调整、保费承压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非上市寿险公司业绩表现惨淡。

    截至2月3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59家险企合计净利仅为2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94%。其中,有27家盈利,合计净利为210亿元;32家亏损,合计亏损186亿元。

    从净利及亏损较多的险企看,4家净利超10亿元,泰康人寿净利最多,达118.3亿元;7家亏损超10亿元,其中3家亏损超20亿元。

    净利下滑的背后是投资收益下行。从上述59家险企的综合投资收益率来看,去年仅5家超过4%;9家在3%—4%之间;15家在2%—3%之间;其他均低于2%,其中有7家为负,最低为-4.1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对记者表示,近三年是险企极其艰难的3年,除疫情因素之外,市场调整也让险企倍感压力,三大利润来源(死差益、费差益、利差益)不断被压缩。此外,行业资产负债匹配难度不断加大,中小险企往往很难找到足够的资产以匹配长久期负债,这都给保险公司运营带来困难。

    从一家去年亏损超过20亿元的险企的经营情况来看,一方面,该险企表示,公司个险标准保费达成率未达成计划导致了个险NBEV未达成计划。个险标准保费未达成的主要原因是人身险市场下行,个险核心人力(包括绩优人力、长险活动人力及新增人力)达成不及预期。另一方面,公司财务投资收益整体不及预期,一是非标资产配置不足,二是权益类资产收益不及预期。

    除净利大幅下滑之外,寿险公司净资产也出现缩水。剔除2022年开业的国民养老,58家险企去年净资产缩水727.34亿元,较2021年末降幅超过20%。其中,仅8家净资产同比增长;其他50家均出现下滑,有22家净资产出现锐降,降幅超过30%。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记者表示,相较净利的大幅下滑,去年不少险企净资产锐减更加值得关注,毕竟,净利还可能通过投资的浮亏浮盈来做调节,但净资产变化则显示出有大量浮亏并未体现在损益表上。

    周瑾进一步认为,当前,中小险企最大的困境是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来提升核心能力和转型发展模式。过去“黄金”十年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是来自于人口红利和政策红利,这一过程中,诸多中小险企并未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战略摇摆、经营短视、管理粗放、人才匮乏、风控薄弱等问题很普遍,最近几年内外部多种因素的叠加,使得行业的弊病加速暴露。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亦对记者表示,很多中小险企当下的最大经营困境是,资产端和负债端经营管理能力不足,业务没有特色,缺乏核心竞争力。当下,外部经济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和严监管趋势仍将持续影响中小险企。

    从应对之策来看,周瑾表示,2023年仍然是寿险行业转型的阵痛期,中小险企应该摒弃快速反弹或弯道超车的幻想,修炼内功,深耕市场,前瞻规划,做好布局,从客户长期经营和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视角,重视产品、服务、营销、风控和科技等一系列能力的打造,如此,才能赢得未来市场竞争的优势。

    谢远涛认为,中小险企一方面需要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纯粹定期寿险对久期要求高,更容易消耗偿付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考虑国家政策在养老方面的布局,克服短期阵痛。金融市场的完善无疑有利于缓解当前面临的困境。

    李文中表示,中小险企一方面需要适应外部环境与监管政策的变化,加强自身在经营管理、资金运用、内控机制、偿付能力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另一方面,需要调整发展思路,关注细分市场,树立差异化发展理念,打造与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