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收获“稳稳的幸福” 20家险企最新万能险结算利率超5%

2021-12-09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日,险企陆续披露了10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20家险企的74款万能险最新结算利率(文中“结算利率”均指“年化结算利率”)超过5%;从今年以来行业万能险逐月结算利率来看,普遍徘徊在4%左右,且没有万能险结算利率为负。

    尽管4%的年化收益率并不高,但和今年保险股投资者相比,这一收益可谓“稳稳的幸福”。此前多年,由于保险股持续上涨,“买保险不如买保险股”一度成为投资者共识,今年则出现反转,今年前10个月以及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保险板块跌幅均超过39%,A股五大保险股在这两个区间的跌幅均超20%。

    两者收益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是,从保险股来看,今年保险板块基本面持续萎靡不振,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板块出现近10年来罕见的暴跌;从万能险来看,根据监管要求,万能险结算利率有最低保证利率的下限设置,购买后投保人不会出现赔本,且市面上万能险最终结算利率普遍高于最低保证利率。

    万能险收益率呈下行趋势

    尽管今年投资者购买万能险的收益大幅跑赢投资保险股的收益,但万能险保费却并没因此出现较快增长。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代表万能险保费收入的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5299亿元,同比下滑8.7%,和去年全年万能险保费同比增速(-19%)相比,下滑幅度有所收窄。

    拉长时间来看,受监管环境变化、险企主动调整业务结构等因素的影响,万能险保费规模增速与结算利率近年来总体呈下行趋势。

    2015年、2016年是万能险的高光时刻,这两年万能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高达95%、55%,一批中小险企的万能险保费甚至出现数倍飙增。2016年,万能险保费占人身险公司总保费的比例也达到了34%的历史峰值。

    彼时万能险保费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受高结算利率的推动,2016年前后,一批中小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最高可达8%,高结算利率迅速助推了保费规模的扩张。不过,从2017年至今,随着监管政策收紧和险企转型,万能险保费增速与结算利率出现下行。

    从今年10月份来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前结算利率动辄7%、8%的万能险已不见踪影,结算利率超过6%的万能险也没有了。

    对此,一家中型险企总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万能险总体收益走低,与保险公司主动调整经营策略有关,高万能险结算利率可能会导致保险公司出现利差损,即结算利率高于实际投资收益率,保险公司承担差额损失。此外,高结算利率也给投资部门带来较大的压力,这几年长期利率走低,权益市场波动较大,提高万能险结算利率也不符合公司的稳健经营策略。

    实际上,高结算率下导致的利差损风险一直是监管重点防范的对象。今年10月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的《万能型人身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到,保险公司在产品说明书和其他宣传材料中演示保单利益时,高、中、低三档假设结算利率分别不得高于5.5%、4%和最低保证利率,银保监会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演示利率上限。而根据原保监会2009年下发的相关规定,用于利益演示的万能险高、中、低三档假设结算利率分别不得高于6%、4.5%和最低保证利率。整体看,监管导向是降低演示材料中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以降低利差损风险。

    部分险企上调结算利率

    当下,保险公司经营万能险面临着一大困局,即如果在监管规定的范围内适当提高结算利率,则可以通过组合、搭配的销售方式(年金+万能险),提高年金、终身寿险等产品的保费收入,但利差损风险提升;如果降低结算利率,则产品的吸引力丧失,保费市场份额有可能流失。

    今年低迷的保费增速加剧了险资选择经营策略的难度。多位险企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今年人身险展业难度增大,此前业务价值较高的重疾险今年增速缓慢,部分险企创新推出的增额终身寿险也没有拉动行业保费快速增长。从目前险企备战的2022年“开门红”产品来看,“年金+万能险”依然是险企重点推动的产品组合之一。

    在这种经营背景下,也有不少险企选择适当提升万能险结算利率,以提升产品吸引力。记者对比部分万能险历史结算利率发现,今年不少险企上调了万能险结算利率,个别中小险企上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可达2.5个百分点。例如,光大永明人寿、中德安联、中荷人寿、长生人寿等险企均上调了部分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此外,根据华金证券研报梳理,近期上市险企推出的2022年“开门红”产品中,搭配销售的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普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