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科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履约保证险工作的意见

2021-12-09 06: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推动上海保险业科技金融与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持续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科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面向辖内财产保险公司、各区科技主管部门提出要求,重点突出四方面内容:

    一是要求各单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理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前瞻性、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提升风险精准识别、定价及管理能力,不能简单地将科技履约贷与一般的融资性保证保险划等号,不能在核保政策上实行“一刀切”。

    二是要求保险公司改进内部考核评价机制,就科技履约贷业务适当降低利润考核权重,合理放宽赔付率考核,设立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激发从业人员积极性,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正常经营的融资需求。

    三是要求保险公司优化服务流程,探索建立承保全流程限时制度,鼓励行业协会牵头制定相对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以满足中小微企业对资金周转时效以及投保便利化的需求。

    四是支持建立企业信息共享机制,鼓励保险公司与科技管理部门逐步实现线上信息共享,以减轻申请企业负担,提升运转效率。

    《意见》的印发,是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科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增强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意见》将进一步优化科技履约贷业务流程和服务效率,健全科技金融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更有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中发挥作用,实现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型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互促进、有机统一。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