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20亿元!中国人寿成华电福新发展最大战略投资者 绿色攻略再落一子

2021-12-09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北京产权交易所12月8日消息,12月7日,中国华电旗下华电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增资引战项目正式签约,华电福新发展此次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增资引战,共引入中国人寿、中国国新、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南方电网等13家战略投资者,募资金额15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增资引战项目中国人寿投资规模为20亿元,成为其最大的战略投资方和第三大股东。投资主体是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由国寿资产管理公司实施。

    所募资金用于风电等业务开拓

    今年9月1日,华电福新发展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宣布增资引战,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引战的全部流程。根据此前增资公告,华电福新发展计划募集资金不低于120亿元,最终以募集150亿元收官。

    此次华电福新发展引入保险、银行、产业等社会资本,实现了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引战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风电和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及新能源业务开拓。

    作为最大的战略投资方,中国人寿表示,与资本市场中其他资金相比,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风险管理专长的特点,资金属性与绿色投资理念天然契合。双方将在该项目推进中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持续推进ESG/绿色投资的战略方向。

    据了解,华电集团作为我国五大电力集团之一,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和雄厚资金实力,电力板块总装机容量超过1.6亿千瓦,装机规模占我国电力总装机规模约8%,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骨干央企。

    华电福新发展是中国华电集团旗下唯一新能源发展和整合平台,截至2020年底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合计2513万千瓦,是国内新能源发电龙头企业。此次华电福新发展完成增资引战,资本杠杆效应将促使超过15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落地,助力中国华电绿色转型。

    国寿绿色投资存量规模突破3500亿元

    近年来,中国人寿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已明确把清洁能源作为重点配置的核心资产,加大配置并长期持有。在清洁能源运营商、产业链等领域,对核电、水电、风电、光伏、新能源上游制造等核心企业进行了重点布局。

    比如,中国人寿与华能集团合作成立首只百亿元清洁能源投资基金、与国家电投携手出资设立清洁能源基金,两只基金规模超120亿元;投资青海黄河水光互补、中电投核电、乌兰察布风电、中国环保垃圾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支持节能型绿色轨道交通近700亿元;向中国能建集团旗下的锡林郭勒盟阿巴嘎风电场工程投资20亿元;与中国三峡集团开展水电、风电、光伏等方面的产业合作,累计投资30亿元支持建设水电站,组成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绿色动能;投资20亿元,领投华电福新发展引战项目,助力华电集团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绿色投资存量规模突破3500亿元,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绿色信贷投放保持强劲增长,绿色贷款余额已较年初增长5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