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别人家的”保险公司:去年中远海运自保投资收益超已赚保费的两倍

2021-04-23 1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自保公司又一次成为“别人眼中的”保险公司。根据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运自保”)新近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其已赚保费为5082万元,而投资收益高达约1.05亿元,是已赚保费的2倍多。去年,其归母净利润也高达约1.13亿元。

    尽管中远海运自保并未公布其可投资资金和投资收益率,但从投资收益和已赚保费的对比来看,其投资收益率应当可观。

    显然,良好的投资收益也是中远海运自保实现盈利的重要“秘诀”,同时,其承保情况也比较理想。《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其年报,去年,其原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保险险种分别是船舶保险、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货物运输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从承保利润来看,整体呈现“三亏两盈”的局面,但由于船舶保险单险种盈利高达4878万元,因此其承保整体也实现盈利4430万元。

    在风险管理方面,中远海运自保表示,其在战略风险方面,一是严格执行董事会审议通过的经营规划,有效识别内外部重大变化导致的战略风险,适当动态调整,力争避免该类风险对公司战略规划推进和战略目标实现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二是持续关注国际形势,通过制裁风险排查机制,编制《国际制裁信息简报》,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防范制裁风险可能对业务和客户带来的影响;三是根据年度风险偏好陈述书进行溢额分解,确定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指标库并时刻监测。

    业内人士认为,自保公司对其承保的母公司风险非常了解,产品设计更具针对性,同时事前的风险防控工作也具有相对优势,这是自保公司的优势所在。但自保公司承保风险的同质性较高,续保的选择性较小,这也是其经营风险所在,因此,在设计好承保方案后,还必须设计合理再保险方案进行风险转移。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