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外资首季“扫货”保险股 对中国太保持股量猛增43%

2021-04-07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今年一季度,外资持续加码顺周期保险股。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外资今年一季度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只A股保险股均进行了增持。其中,外资对中国太保的持股量大幅增长43%,对新华保险持股量也大增20%,“扫货”迹象明显。

    一季度,白酒、医药、新能源等公司股票遭外资大幅卖出,而保险等顺周期股被净买入。究其原因,一是,随着经济复苏,保险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板块步入增长正轨;二是,保险、银行等板块经过两年持续走低,目前市盈率较低,成为顺周期板块中的热门股;三是,一些机构投资者出于对冲风险的考虑,卖出估值较高的板块,加仓保险股。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总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收入将进一步提高,保险业将持续增长。今年行业保费增速大概率与GDP增速持平或略高于GDP增速,不排除个别公司增速远高于GDP增速,长期看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

    外资一季度大幅买入

    今年一季度,A股五大保险股中,除中国人保被外资减持之外,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被加仓。其中,外资对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加仓幅度最大。

    沪深港通中央持股结算记录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外资对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持股量较今年年初(1月1日)分别增长43%、20%、11%、7%。不过,外资在去年对中国人保大幅加仓后,今年一季度持股量下降7%。

    除持股量这一指标之外,沪港通上榜十大活跃成交股数据还显示,一季度,中国平安58次位列前十大活跃成交股,被外资净买入额达76亿元,净买入额仅次于招商银行,位列A股第二位。

    从保险股基本面来看,被外资大幅增持的中国太保与新华保险今年保费增速也较快。1月份-2月份,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2540亿元、1360.6亿元、1809.5亿元、989.6亿元、440.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1.4%、9.6%、-4.4%、8.8%、11.5%。不难看出,新华保险增速最快。

    但是,今年一季度在外资增持期间,保险股的股价仍在下跌,这说明外资抄底迹象明显。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股价跌幅分别为16.3%、17.1%、9.5%、9.6%、1.5%,平均跌幅达10.8%。

    估值有望持续修复

    随着股价持续下探,保险股市盈率也逐步走低。截至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的市盈率(动态)分别为18.1倍、14.9倍、13.1倍、10.6倍、10.1倍,和贵州茅台(57倍市盈率)等核心资产相比,保险股目前的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

    A股保险板块估值水平主要受行业成长、利率水平、行业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股价走势呈现很强的周期性,今年也不例外。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鲍淼认为,进入2021年,随着居民财富管理和风险保障需求的增加,预计保险行业仍将保持健康成长,估值将稳步修复。随着疫情改善,保险线下业务逐步恢复,保费增速已经从去年二季度起逐步回暖;去年7月份后保险股估值得到一定修复,但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认为,对于商业险和个人险,今年保费都会上升,这个反弹已经发生了。全球非寿险业方面,2021年预期增长4.1%,新兴经济体的非寿险业2021年预计增长约为8.5%,2022年将是8.5%左右。由于政策大力支持、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风险意识提高以及数字化发展等诸多积极因素的推动,中国保险市场将持续增长。尤其是在寿险方面,中国将会成为全球寿险增长的引擎,2021年中国的寿险保费增长预计为9.0%左右。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今年保险股估值虽然会出现持续修复,但能否出现快速修复仍有待观察。上述寿险公司总裁对记者表示,今年保险业增速的优势是基数较低,但去年新单期交保费的不足对今年续期保费增速会有影响,长期来看保险业会持续增长,但要快速恢复倒疫情前的增速还需时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