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偿二代资产风险穿透式监管最快年底运行

2019-05-10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在英国精算师协会2019年亚洲年会上获悉,根据“偿二代”二期工程关于资产风险穿透式监管工作的日程表,今年上半年将完成穿透式监管规则起草工作,下半年将修订方案、并征求意见进行行业讨论,2019年底至2020年敲定修订方案并推动二期试运行。

    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赵宇龙表示,“偿二代”二期工程关于资产风险穿透式监管的框架将从资本要求和信息披露两个方面来开展,主要包括向下穿透、风险穿透和穿透核查。以风险穿透为例,要层层计量最低资本要求,看穿风险实质,增加通道业务和嵌套结构的资本计提水平,反向抑制复杂结构与风险不清的投资行为。

    下一步配套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统一产品统计标准、建立登记监测系统;二是协调发挥行业力量,继续加强监管合作;三是定期排查穿透数据和披露信息,健全问责机制;四是保险公司内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保证数据信息质量。

    针对复杂金融产品的风险识别、防范和化解有两种方法:一是监管穿透,二是市场穿透。这两种方法哪种更为有效?赵宇龙认为,依靠监管要求实现风险穿透有扬汤止沸之效,依靠市场深化实现风险穿透则有釜底抽薪之功,不可偏废。要坚持市场化导向的金融改革,提升市场的深度与广度来实现对金融创新条件下的风险识别和管理。

    他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资本要求能有效识别和计量风险,但是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信息披露和透明度要求对风险管理和防范而言亦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和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