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昆仑健康违规股权处置大限已到 仍未确定新股东

2018-03-15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3月14日,是保监会给予昆仑健康保险处置违规股权、引入新股东的3个月时间的大限之日。

    本周二,昆仑健康独家回应证券时报记者称,目前暂无确定的新股东对象。在限制违规股东权利方面,昆仑健康称,该公司第一时间将保监会的要求转告给相关股东,自通知之后,相关股东均未参加公司的股东会议。

    根据保监会此前的说法,逾期未完成引资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成为首家违规股权

    遭处置的险企

    去年上半年,保监会对法人保险公司进行了全覆盖的公司治理现场检查,从中查到了9家险企存在股权违规问题,并于去年陆续进行处置。

    其中,昆仑健康是第一家违规股权受到处置的险企。去年12月14日,保监会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撤销了该公司共计7家违规股东的入股批复,并要求昆仑健康在3个月内引入合规的新股东。

    昆仑健康成立于2006年,目前注册资本约23.41亿元,有14家股东。被撤销增资入股昆仑健康的7家股东中,尚为昆仑健康股东的有5家,包括福信集团、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公司、深圳市正莱达实业公司,对应的股权比例合计50%。其中,福信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04%。

    此前,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限制违规股东的参会权、提案权和表决权等权利。对此,昆仑健康称,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在第一时间将保监会监管的要求告知相关股东。通知之后,相关股东,均未参加公司的股东会议。

    在引入新股东方面,昆仑健康称,公司积极主动按监管要求推进,聘请了知名律所确保所有程序的履行合法合规。

    不过,目前暂无确定的新股东对象,昆仑健康表示,将在意向投资人中,优中选优,力求满足监管要求和契合公司战略愿景。除监管要求的股东资质外,公司希望引入具备资本实力的投资人来助力公司未来发展。

    根据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要在3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若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偿付能力尚达标

    在处置违规股权、引入新股东过程中,一个关键因素是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

    昆仑健康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34%——环比去年三季末下降40个百分点,不过,这仍高于50%、100%的监管要求。

    昆仑健康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偿付能力达标。在保监会开展的偿二代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中,公司2017年得分高于业内平均分,风险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从承保业务看,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昆仑健康全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6亿元,较2016年增长6.7倍,原保费占规模保费收入的比例达到44%,高于监管的最低要求30%。

    2018年1月,昆仑健康实现原保费收入9.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8.09%;规模保费23.15亿元,同比增长694.67%。

    昆仑健康表示,相信符合监管要求的新股东的成功引入,将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公司将坚持“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发展理念,坚持“金融科技+大健康”的发展战略,坚持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继续做好保险主业。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