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腾讯正式接入!微信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2022-01-07 05: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数字人民币正加速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年伊始,数字人民币APP升级为试点版,6日又正式接入微信之中,成为居民消费移动支付的重要选项。至此,不到一年时间,数字人民币已先后接入到微信和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工具中,为大范围推广提供了足够场景。试点区域居民也可以更加便利地使用数字人民币。

    数据显示,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与微信始终处于领跑状态,牢牢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微信、支付宝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

    5日,数字人民币APP升级更新,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随之上线。经前期多阶段可控试点后,腾讯6日开始为用户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

    “只要在数字人民币APP中注册微众银行钱包,便可以在微信支付中选择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而言,用户实名开通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或微信进行支付。实名开通用户的微信支付“钱包”页面新增“数字人民币”入口,微信“收付款”页面新增“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选项。通过微信扫一扫数字人民币收款码,或向商家出示微信的数字人民币付款码,用户就能便捷地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数据显示,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与微信始终处于领跑状态,牢牢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如今正式接入两大支付龙头体系中,被认为是数字人民币步入快速发展期。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早在去年5月份便接入了支付宝,使用场景和用户体验得到了极大提升。

    去年5月7日,数字人民币APP再次迎来更新,此前在钱包运营机构中一直呈现灰色状态的“网商银行”被“点亮”,数字人民币正式接入了支付宝。当时,上海五五购物节正在展开,通过支付宝可以参与多个消费场景。数字人民币APP中的子钱包商户也进行了更新,包括饿了么、盒马鲜生、天猫超市在内的三个阿里系商户全部加入支持。

    “通过支付宝,数字人民币赢得不少用户,特别是在上海地区。”知情人士表示。而此番接入微信后,数字人民币已可以覆盖绝大部分移动支付领域场景。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更丰富

    据悉,数字人民币目前仍在试点地区和场景开展研发,试点用户可注册数字人民币APP。此次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覆盖了“10+1”区域,常住居民过亿。此次接入微信后,数字人民币将大大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

    据了解,北京冬奥村计划于1月27日开村,数字人民币将在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场景开展试点。腾讯为此将进一步探索数字人民币创新支付体验,助力智慧冬奥会顺利举办。

    去年4月,腾讯首度披露了阶段性进展,自2018年2月开始深度参研数字人民币项目,参与设计、研发、运营等多个环节,为数字人民币项目落地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22日,已累计开设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1.5亿笔,交易额近620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55万商户可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包括公用事业支付、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和政务服务等方面。

    “年初以来,先是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正式上架,后是接入微信,这些都表明数字人民币试点步伐在加快,而且也说明前期试点相对比较成功,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场景。未来数字人民币会接入更多的互联网平台,围绕居民的衣食住行提供全方位的支付服务。同时也会在产业端,围绕企业薪酬、社保、纳税、福利等各个职能提供服务。”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表示。

    6日,国办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指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支持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