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美团外卖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 小额、高频场景助力推广

2022-01-06 19: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张博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张博

    1月5日,美团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再度扩宽。全国试点城市居民可在美团App订外卖时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餐费。此外,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也已开通美团买菜场景的试点。这是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于1月4日正式上架各大应用市场以来,数字人民币场景支持机构的首个重要动作。

    事实上,美团作为数字人民币场景支持机构,一直以来都在推广数字人民币,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常态化使用路径。2021年9月份,美团围绕绿色低碳出行场景,在北京、上海、海南、深圳、苏州等9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同步上线了首个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这是数字人民币测试以来首个多地联动开展的碳中和公益主题试点活动,旨在通过正向激励的方式,在普及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同时,倡导节能减碳的绿色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该活动自去年9月份上线至12月中旬,已吸引接近800万用户报名参加,其中有近200万用户在活动期间下载和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同时,参加试点的用户累计产生了超过4200万绿色骑行公里数,体现了数字人民币对于提升用户绿色低碳消费行为的长效拉动作用。

    去年12月份,美团宣布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在美团平台上,用户不管是点外卖的时候选择不要一次性餐具、采购生鲜选择用环保袋绿色自提,还是通过在线购买电子机票火车票减纸减塑料,只要是参与绿色低碳消费行为,都能够获得一定数值的数字人民币奖励。美团还表示,‘吃喝住行全低碳’,是美团试点数字人民币的下一阶段主要方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团将数字人民币与老百姓的日常消费深度结合,让数字人民币和真实的消费场景形成良性互通,从而进一步培养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习惯。

    “一方面,外卖、出行场景属于小额、高频的零售消费场景,是社会公众日常生活中的‘刚需’,结合这些场景推广数字人民币并开展绿色低碳消费活动,有助于推广数字人民币,具有较高的效率;另一方面,借助美团这样的大型本地生活平台将此类‘低碳’行动触达广大用户,能够使践行环保理念融入日常,多一些这样的举手之劳,就能够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添砖加瓦。”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苏筱芮预计,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范围将继续扩容,场景类型更加丰富;数字人民币生态将更加完善,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参与将共建繁荣的生态圈;另外,从技术上看,“双离线”“硬钱包”等应用将进一步完善,优化用户体验从而强化数字人民币的用户留存。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现阶段数字人民币核心应用在线下,主要是替代过去现金的功能,但是从未来应用生态的普及方面来看,如果要让数字人民币更加普及,更加广阔的线上支付渠道才是数字人民币迅速普及的最佳方式,所以未来数字人民币线上应用场景,将成为数字人民币生态拓展的主要方式。

(编辑 崔漫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