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比特币日内最大跌幅超7000美元 价格最低降至4.7万多美元

2021-04-23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4月23日,比特币再次上演暴跌一幕,日内最大降幅高达7000多美元,价格最低降至4.7万多美元。

    加密数字币行情网站CoinMarketCap显示,今日凌晨起,在冲击5.5万美元高点后,比特币价格持续走低。至上午10时许,比特币日内价格首次跌下5万美元关口。此后,比特币继续下探,价格最低至4.78万美元。截至17时许,比特币的最新价格为4.84万美元,日内最大降幅超过7000美元,24小时跌幅达10.84%,币值约90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距上次比特币大跌仅隔不足一周的时间。4月18日,全球加密数字币市场全线暴跌,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币种的跌幅普遍超过10%。其中,比特币最低一度跌下5.4万美元大关,24小时内最大跌幅超过8000美元。

    “今天比特币暴跌的最直接原因是美国政府准备提高资本利得税。”欧易OKEx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威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美国税收相关规定,持有比特币的美国投资者若是在持币超过一年以上之后选择出售,那么他们就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而从彭博社的消息看,美国拟将资本利得税提高近一倍至39.6%,再加上现有的投资收入附加税,最后的投资税率预计将达到43%左右。”

    李威廉进一步分析称,本轮比特币牛市的主要推动者为欧美的机构投资者。如果从去年10月份欧美机构投资者开始大量买入比特币算起,持有至今将超过6个月。当前美国政府对资本利得课以重税,将产生显著的连锁效应,比如过去投资者购买比特币,就意味着愿意承担损失50%本金的风险,以获取80%的投资收益;而在课税后,投资者要承担50%的亏损风险,却只能获得40%的投资收益,那么很多机构投资者将选择抛售加密币以规避未来面临的重税。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上,央行副行长李波首次对比特币做出明确界定。他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比特币或稳定币作为加密资产,开始成为另类投资的选项,但本身并非货币。”他认为,加密资产将来可能发挥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或是替代性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投资工具而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资产存在不小的金融风险。

    据了解,加密资产领域存在一系列乱象。一方面,一些加密资产存在不切实际的宣传和炒作,使得市场估值偏离基本价值或者被赋予过高的期望。另一方面,还有一些资产从本质上并没有真正利用区块链技术,只是打着区块链的旗号,获得了与实际价值完全不相符的估值,投机色彩浓重。此外,部分“空气币”项目本质上是欺诈、传销,同时市场操纵等行为屡见不鲜,实质上扰乱了金融秩序。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资产行业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仍然存在,尤其技术风险突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对记者表示,由于加密资产具备匿名性、去中心化、国际流通性广等技术特征,近些年犯罪分子利用加密资产跨境兑换,将犯罪所得及收益转换成境外法定货币或者财产,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洗钱犯罪新手段。

    于佳宁认为,相对于传统洗钱犯罪,利用加密资产进行洗钱犯罪更不容易被发现和追踪,对于执法机构而言,监测和追踪犯罪资金流动情况和去向较传统洗钱犯罪更为困难。我国对于加密资产的监管亟待完善,特别是要避免加密资产沦为洗钱、诈骗、非法集资、地下黑市的工具。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