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三季度互金中概股业绩集体“增肥” 科技服务成业绩增长新引擎

2020-11-27 23:13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多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中概股陆续披露了三季度业绩。从数据来看,公司营收情况和净利润普遍向好。

    随着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多家公司正从担保风险助贷模式,转向科技赋能服务模式。且在三季度多家机构ToB科技服务收入取得较快增长。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表示,“伴随宏观经济复苏,上市互金公司的各项业务经营状况也有所好转,并在净利润及营收的增长方面有所体现,未来,上市互金公司将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注重收入质量与结构的优化及运营效率的提升。”

    盈利情况普遍向好

    从上市互金中概股近期陆续发布的三季报来看,业绩正在回暖,收入结构更趋优化。多家公司在疫情期间抓准机遇,持续发力消费领域,与金融机构合作也正逐步扩围。

    财报显示,360数科截至三季度末,已经合作近100家金融机构,累计为1871万用户提供借款便利。促成交易金额66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7.9%;实现营收37亿元,同比增长43.4%;非美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70.4%。

    个人用户方面,360数科注册用户达到1.56亿,同比增加23.8%。根据披露,三季度360数科首创“嵌入式金融”模式,将金融科技作为基础设施赋能消费百业,并已与近20家一线场景合作方合作。

    此外,360数科积极布局的科技消费生态产品“微零花”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充分覆盖如肯德基、苹果线下门店、12306购票平台等逾200万家交易商户。

    而乐信三季报财报显示,营收32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息税前利润5.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乐信正在持续发力新消费,乐卡、乐花卡等各项新业务打开全新增长空间,乐卡等付费会员用户人数超过270万,乐花卡开通量超1138万,带动乐信用户总规模同比大幅增长69.6%,达到1.06亿,活跃交易用户数达740万,同比增长21.3%。

    根据披露,三季度乐信新消费平台战略提速,全面打通线上线下、站内站外消费场景,订单总量达8440万笔,同比增长49.9%。

    “乐信在新消费领域开展更多探索,布局多项新业务,围绕新消费推出各项创新产品和服务,打开全新增长空间。”乐信CEO肖文杰表示,有信心完成疫情前给出的全年1700亿元至1800亿元交易额目标。

    信也科技促成借款金额170亿元,营收17.933亿元,净利润5.969亿元。信也科技认为,凭借稳健的经营策略以及强大的科技实力,实现了第三季度业绩的稳步提升。

    此外,据披露信也科技的平台资金来源已全部通过机构资金提供,公司已成功对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等5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伴随着与机构资金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加深,预计未来平台上的资金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

    对于上市互金企业的营收、净利润情况,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认为,由于监管政策的收紧以及疫情因素的影响,2020年金融科技公司的业绩增长经历了一定的挑战,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优胜劣汰也在加速。从已经公布的业绩看,营收利润增减不一,总体依然健康。

    科技服务赋能业务“亮眼”

    受到国内数字化转型环境的影响,上市互金中概股三季度在科技赋能技服务领域也表现较为突出,ToB科技服务正在成为业绩增长新引擎。多数公司对未来科技赋能服务方面业务保持乐观预期。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技赋能服务已成为当前上市互金企业重要转型方向。”

    财报显示,360数科科技业务占比提升至28%,并预计这一比例在未来几个季度将进一步提升。据披露,三季度,科技输出业务的宽度和深度都得到了进一步拓展,新增合作金融机构近十家,涵盖银行、信托、消费金融等不同类型,即将合作的机构超过五十家。

    三季度,360数科自主研发鲲龙智能投放系统,为金融机构降低获客成本20%,提高投入产出比25%;在数字化风控方面,360数科的智能风控引擎Argus,在输出业务中成功帮助金融机构将整体资产质量提升了25%;运营以及贷后环节,360数科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北斗机器人平台与巨浪智能语音平台,效果上,能够完成83%的资产清收工作、90%的电话营销工作、91%的客户服务工作以及100%的质检工作。根据披露,三季度,360数科机器人矩阵已全面进入金融机构业务流程。

    另外,根据乐信财报,其正从重资本担保风险助贷模式,转向不承担风险的科技助贷模式。该模式下,乐信通过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高效运营服务、运营管理等科技能力。

    据乐信三季报显示,To B科技服务初显成效,促成借款额483亿元,同比增长30.6%。乐信平台服务及科技收入达11.3亿元,占收入比重达36%。其中,无风险ToB科技收入6.14亿元,同比大增159%。

    根据披露,乐信基于RTA模型,开发了“乐荐”定制化获客服务系统,已帮助合作金融机构用户注册转化率比之前提升10%-30%;授信转化率提升20%-50%;风控方面,“负熵”风险运营平台作为ToB风险运营服务载体,服务了包括银行、消金、小贷在内超过100家持牌金融机构等。

    而近日,多家投行针对乐信三季度财报发布研报指出,乐信无风险、纯科技服务模式业务占比的迅速上升,将释放该公司未来的业务增长潜力。华兴资本指出,无风险、纯科技服务模式业务占比的加速提升,是乐信完成2020年全年1700亿元-1800亿元的强劲业绩指引的重要支撑。

    而海通国际则预测,乐信的交易额将从2020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25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7.1%。

    陈文坦言,“近几年部分上市互金企业的转型较为成功,已经从自营金融业务转向了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机构,而传统金融转型数字化的规模体量也足以支持头部互金企业能够迎来高速发展。”

    苏筱芮认为,科技业务持续提升,是上市互金公司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战略转型的一个缩影。她进一步指出,上述互金企业未来发展主要有几个方向,一方面,科技为金融赋能,科技的发展为金融提质增效;另一方面,金融又为实体经济服务,通过科技的带动,引领实体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优化转变,科技赋能将成为互金公司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