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警惕消费透支

2020-11-2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形形色色针对个人消费的借贷产品被开发出来,为平台们带来巨额收益,批量制造一个个新经济,将消费者引向消费主义。人们指责这些平台没有良知,吸穷人之血,对这些平台进行道德指责。不过作为当事方,消费者也应承担一定责任,不要因借贷消费而陷入困境。

    最近蛋壳事件持续发酵,“住房贷”被人关注,消费者有意无意中使用了这种产品支付租金。以前还有一种叫“首付贷”的产品,为首付不够的购房者加杠杆,后来被叫停。

    蚂蚁金服上市未果,全民都在反思花呗、借呗有无负面影响。花呗、借呗的规模足以媲美一家中型银行,这让一些消费者通过借贷超前消费,扩大了购买能力,但为此可能要支付16%的年息。

    上一次引起全民对借贷平台大规模反思,发生在趣店上市之际,趣店亮出了超强盈利能力家底,喊出千亿美元市值目标。但是趣分期的主要对象是在校大学生这类没有能力赚钱的群体,趣分期让他们提前消费,又从他们那里拿回高昂利息。趣店和蚂蚁平台有过合作。

    形形色色的互联网平台都在推销自己的借贷产品,覆盖传统银行覆盖不了的角落。资本逐利本无可厚非,但是引诱、鼓励一部分群体超能力消费,并以此谋利,总是令观者反感。不过平台并不能精确识别哪些消费者只是临时困难,哪些消费者是饮鸩止渴,乐此不疲。

    消费者若因此陷入困难境地,也要从自身找原因,应该树立正确消费观,不能以消费享乐为生活目标,慎重对待各种消费宣传,慎重对待各种传媒的消费主义宣传,合理消费,不能让生活陷入困顿。当收入低微时,应减少没必要的开支,更加努力增加收入来源,慎重决策抵制各种诱惑。

    过度节俭没有必要,但是月光族和超前消费都不是好习惯,应该有良性冗余,比如要确保在完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也可以生活一段时间,这就要求平时有所节余。疫情下各国经济表现迥异,除了疫情控制情况不同外,居民是否有节余也很重要,有些经济体居民已没有节余习惯,没有收入立马现金流断裂,生活陷入困顿之中。

    消费习惯甚至会影响整个经济体质量,超前消费貌似可以拉动经济,但是也扩大了经济的不安定因素。借贷应该被当做度过困难时期的一座桥,不能每天都在桥上走。居民如此,企业也如此。债务危机之所以令人害怕,就是一部分借债主体做了和自身能力不匹配的投资和支出,缺少造血能力,只能借新债还旧债,拖累整个经济。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