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趣店二季度营收几近腰斩,跨境电商业务仍有待观察

2020-09-13 18:25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潘蕾伊

    近日,趣店集团(NYSE:QD)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趣店集团总收入11.67亿元,同比下降47.4%,净利润1.79亿元,同比下降84.3%,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利润为2992万元,同比下降97.4%。

    主营业务收入“全线下滑”

    截至2020年6月30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8080万人,服务用户数环比下降12.5%至500万人。自2019年四季度以来,趣店采取保守和审慎的经营策略,缩减业务规模、交易额,持续减少服务用户数。

    从业务上看,趣店旗下的业务有现金贷和消费贷,融资和贷款撮合这两项金融服务分别代表着表内和表外交易的贷款相关业务,表内业务违约平台需承担损失。财报显示,这个季度融资业务收入为5.8亿,同比减少41%;贷款撮合收入录得2.55亿,同比减少58.2%。对于融资业务的减少,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表内交易贷款余额减少;贷款撮合收入的减少,则主要由于表外贷款交易量减少。

    对于趣店各项业务出现下滑且用户增速低迷的现象,《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她表示:“近些年,各种校园贷、现金贷经过野蛮生长,很多还到海外上市,但是出现的各种问题也使得舆论格外关注这类企业。此次监管层下决心开始整治,意味着今后监管趋势也会越来越严。面对日益趋严的监管措施,趣店也积极转型,有意往奢侈品电商行业发展,但垂直电商领域在巨头挤压下,一时难以做出较好的成绩。”    

    跨境电商业务有待观察

    2020年3月下旬,趣店推出了全球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公司号称花费百亿元补贴,全球买手采买,海外建仓,引入社交裂变玩法,与海航海免等500强企业战略合作,一时间吸引了不少眼球。

    今年第二季度,趣店完成了对寺库的战略投资。

    今年五一期间,万里目还宣布与赵薇、黄晓明、雷佳音、郑恺、贾乃亮达成代言合作,在抖音直播间连续直播互动。

    借助“万里目”奢侈品跨境电商平台,趣店二季度的销售收入由一季度的1700万元增至近3亿元,销售和营销费用,也从去年同期的7770万元,增加101.7%至1.568亿元。

    莫岱青认为,趣店上线“万里目”又入股寺库,是在巨头夹击下的“抱团取暖”行为。

    莫岱青表示:“目前来看,电商巨头在商品品类上的扩充已能够满足用户的消费需求,而垂直电商的竞争力还稍显薄弱。因此,趣店急需转型,找到生存突破口,与寺库的结盟,一家做金融,一家做奢侈品电商,在业务上或能形成一定互补,但是能不能形成1+1>2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