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陈意斌:政务“上链”成区块链试验田 多方“施肥”才能让“庄稼”长得更高

2019-11-15 04:36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区块链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之一,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行省,福建省发展区块链有哪些优势?除了政府推动,区块链还需要哪些市场主体参与?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区块链人才专家智库专家(区块链人才专家智库归属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所,该研究所致力于建设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培育、评价、服务等工作)、福建省区块链协会会长陈意斌。

    “政府上链”现成果

    贸易融资、电子发票等纷纷落地

    《证券日报》记者:作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省一直鼓励发展区块链技术,加快数字经济建设,您认为,福建省发展区块链技术具有哪些优势?

    陈意斌:我认为,福建省在发展区块链上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城市战略政策和传统产业聚群两个方面。在战略政策上,福建省有良好的政策土壤。比如,福州市在“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区块链新兴产业;今年3月份,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2019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提出支持福州创建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5月份,福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福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最近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研讨会,拟制定《福建省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这些战略政策非常有利于区块链行业初期的发展。

    另一方面,福建省有丰富的特色产业集群。每个地级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并形成了产业规模效应。比如:茶产业,武夷山的岩茶,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等;纺织业,闽南地区有安踏、特步,七匹狼等鞋服品牌;莆田的红木家具;德化白瓷;福州寿山石等。每个城市都形成了自己的产业名片,这是城市的竞争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离不开实体产业基础,福建产业资源都为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很好的适用场景。

    《证券日报》记者:今年来,福建省启动“政府上链”工程,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应用,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来看,区块链主要在哪些领域取得了落地成果?

    陈意斌:政务领域为区块链很好的落地场景,“政府上链”既加强了地方政府执政能力,有提升了政策制度执行过程中的透明度,也有利于协调好政府与市场及社会的关系。

    目前,福建省的区块链应用主要分布于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电子发票、社保等领域。举例来说,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参与外管总局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正在上线应用区块链社保缴费记录,凭手机可便利获取电子缴费凭证,首份区块链社会保险缴费记录在福州鼓楼区开具生成;“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上线,福建省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开出。总体来说,福建省的政务大门已敞开,政府上链还将系列推进中。

    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

    “金木水火土”应群策群力

    《证券日报》记者: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成为大势所趋。您认为,区块链产业发展中,除了政府的政策助力外,还需要哪些市场参与者地推动?分别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陈意斌:区块链行业初期,政府的政策推动至关重要,政府率先给区块链技术提供了更多的政务应用场景,让区块链技术有良好的试验田。通俗来讲,有人愿意掏钱买技术和服务,这就让先行的区块链公司能吃上饭。但是要吃得有营养、吃得长久,还需要多方的力量。

    我认为,除了政府,区块链行业发展还需要企业方、高校方、资本方、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

    如果用五行的“木火土金水”来比喻,企业方相当于“金”,企业具备丰富产业资源,为淘金的源泉;高校方相当于“木”,承载着更多的产业人才培训与孵化职能;资本方相当于“火”,需要资金力量助燃行业发展;社会组织相当于“水”,搭建平台,提供润物般的服务;政府相当于“土”,一切行业发展均要取决于土壤的肥沃程度。多方参与,这样区块链试验田上的“庄稼”才能长得高、长得好。

    《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来说,作为区块链行业团体组织,福建省区块链协会旨在搭建区块链企业与政府部门对话的桥梁。您认为,行业协会在区块链发展中主要起到哪些作用?

    陈意斌:区块链行业中社会组织较多,很多从业者、社群都自发的成立联盟组织,这个符合区块链精神。通常而言,经民政部门注册的行业协会往往更具行业权威性,组织中汇聚了行业主流企业及各方人才,组织成员往往为企业主,学者,技术专家等,其对行业发展与市场基础面更了解,可利用行业协会的力量,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参考意见。同时,也可以将政府的指导思想更好地传递到市场中。我认为,行业协会既是政府部门的“智囊团”,又是企业的“传话筒”。

    福建省区块链协会成立的宗旨为,搭建区块链企业与政府部门对话的桥梁,提供会员企业之间区块链业务联动的平台,传播区块链行业前沿资讯,构建“区块链+”的共识与生态。可以说,前期推动构建区块链生态过程艰辛,经过两年多的稳步前行中,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企业和政府搭建了较有成效的交流和服务平台。未来,我们将持续优化业务服务领域,将在行业调查研究、行业社团标准、行业认知教育等多领域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助力福建省区块链行业发展。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