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恒银金融江浩然: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 蕴藏广阔市场机遇

2019-03-13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微信图片_20190313080512.jpg

    ■本报两会报道组 徐天晓

    中国银联今年1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已有5.7亿人在使用手机支付。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必须使用现金的场景正变得稀少。

    如果单凭惯性推断的话,会认为现金使用的减少一定严重冲击了银行现金类设备产业的发展。事实也确实如此,无论国内国外,单纯的ATM产业都有萧条的趋势。但在恒银金融董事长江浩然看来,现金使用的减少对于相关产业的发展要从两面来看,重点在于能不能看清趋势:“以前我们也迷茫,现在觉得机会反而多了。”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上金融自助设备产业的代表之一,恒银金融于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董事长江浩然在驻地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并分享了这家以ATM起家的企业,为何对无现金时代的到来仍充满期待。

    在我国的ATM产业江湖,南有广电运通,北有恒银金融。两家企业分列国内ATM市场份额的前两名。

    相对于广电运通,恒银金融涉足ATM行业较晚,但是发展迅速。据江浩然介绍,恒银金融10年前创业的时候是从国外采购模块进行组装,但后来决定发力自主研发:“仅组装的话不仅巨大的利润被国外企业获得,国家金融安全也存在很大隐患。好在我们从开始就下定决心,不惜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进行自主研发,最终攻克了长期由国外垄断的现钞设备核心模块各项技术难关,掌握了钞票识别和钞票处理等全部核心技术,使企业具有了核心竞争力,实现了自主、安全、可控,在和国外的技术合作方面也取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尽管恒银金融在ATM产业掌握核心技术和市场份额,但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的兴起,服务金融业的软硬件设施在迅速迭代更新。尤其是移动支付的崛起,改变了国人热衷现金的习惯,短短几年内,支付手段从现金阶段,跨过信用卡阶段,迅速向无现金时代靠拢。

    对于现金自助设备生产企业来讲,如果固守ATM产业,路无疑会越走越窄。

    对此,江浩然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一开始也有过迷茫,但现在已不这么想:“现金虽然少了,但是我们的机会反而更多了。”

    在江浩然看来,这其中的机遇在于,虽然现金自助设备需求减少,但是随着银行网点的智能化转型,非现金的自助智能终端有着广阔的市场机遇。“国内银行在网点上的实力是国外银行所不能比的,目前全国有22万个银行网点,这些网点是商业银行的宝贵资源。近两年,商业银行网点转型压力空前,其中又以无人化、智能化为趋势,因此,服务于商业银行网点的智能化改造具备极大的市场机遇。”

    据他介绍,从今年起,恒银金融确立了“掌握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发扬工匠精神”的18字方针,发展方向也早已由银行现金设备业务向智能自助设备转型。恒银金融已经为6大国有银行,11家股份制银行、28家省级农信社以及百余家城商行提供网点智慧化升级解决方案。

    恒银金融近两年智能柜员机出货量猛增,也是因为抓住了这一机遇。其收入构成中非现金设备业务的收入已经超过一半。

    江浩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重要的还是看清趋势,而未来的趋势就是“用机器解放人”。

    除商业银行外,恒银金融还准备顺势拓展其他自助设备应用场景:“未来,自助设备将大爆发,各种自助化设备都将涌现,如自助KTV、自助超市、机场自助值机、公安局自助设备区等等,而这些自助设备的底层技术和银行用自助设备是相同的。”

    “我们正在研究把科技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经验,推广到其他方方面面,包括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逐步尝试新的场景、新的设备,得到更多行业的认可,实现更大的发展。”江浩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凭借技术或数据优势,想分金融的“羹”,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大量的信息技术企业都在做金融科技产业的布局,金融科技产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这一点江浩然很清楚。

    不过他表示,恒银金融仍有自己的优势:一是技术优势;二是在业优势,银行对风控把控很严,要获取银行的信任并不容易,而恒银金融与众多银行有很深的合作基础;三是管理方面的优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扶持企业,尤其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如“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江浩然对此感触颇深。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江浩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有限,直接融资比例低,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国企占用了大量信贷资源,银行更愿意给国企贷款,对民企的贷款一直持保守和谨慎的态度,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去年11月民营经济座谈会后,这种情况得到很大的改观。”

    江浩然表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应当抓好政策执行和落地,有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应当一视同仁,消除民营企业融资的隐形壁垒,维护平等的融资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避免一刀切,要防止运动式收紧和放松。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识别、分析、判断企业信用资质,为小微企业的融资提供巨大帮助和便利。民营企业也要苦练内功,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赢得社会信任,赢得更好的发展环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