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BAT科技手段助力 小微供应链金融服务

2019-03-09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

    事实上,传统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融资也存在获客成本高、风控手段有限、操作效率低等诸多痛点。而近几年很多金融科技公司利用科技手段助力及从供应链金融方向服务小微企业。

    据悉,腾讯与其投资的保理公司联易融共同建立微企链平台,以腾讯区块链与财付通支付为底层技术的开放式供应链资产服务平台。通过核心企业在区块链上对其应付账款进行确权后,形成数字债权凭证,应收账款通过区块链不可篡改、双重记账的方式流转至多级,穿透覆盖至长尾端供应商,改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核心企业全供应链管理能力,向市场提供低风险高收益金融资产。

    根据腾讯发布的资料显示,截止2018年11月份,微企链平台已覆盖23家核心企业,上链交易金额逾240亿元;已与19家银行(含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蚂蚁金服方面则是让数千万码商凭借收钱码装备上了数字化经营的手段,也建立起了一套可量化的信用数据体系。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合作,给小微企业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多收多贷、多收多保、多收多赊等多维服务,只要流水稳定,烧饼店、小卖铺、街边摊这样的小商家也能在网商银行贷款。

    据悉,苏宁金融在供应链金融业务则是专注于服务苏宁生态圈内的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充分挖掘企业在供应链中各环节的资金需求,基于预付款、应收账款、库存等。

    网商银行则是通过过去三年多的探索,提出了“310”模式,即三分钟申请贷款,一秒钟到账和零人工干预;一方面可以让小微企业不用担保和抵押,凭借信用就能进行贷款,另一方面将网商银行的不良率控制在1%左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