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第三方支付牌照有价无市 供应链金融成新风口

2018-11-08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较去年高峰时腰斩的传闻受到市场的关注。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支付牌照(不同性质的裸牌和含备付金的牌照)叫卖价格确实有不同程度下降,但总体仍处于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支付牌照价格波动本身是随互联网金融发展阶段、牌照续展周期、业务实际开展、市场供需、监管等多维度影响的。“比如随着监管趋严,支付业务很多方面开始受限(比如某些通道),备付金利息红利等一些收益模式慢慢不复不存在,导致市场价格下降。”

    不应忽略的趋势是,供应链金融是目前多家支付公司发力的重点,有部分公司已将交易上线后的订单信息流与资金流统一,为产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提供全场景供应链金融服务。

    多方因素或导致

    支付牌照价值缩水

    “曾经被炒到30亿元的第三方支付全牌照价格目前严重下滑,甚至被腰斩。“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华北地区一家支付公司业务部经理告诉记者,影响价格波动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监管机构目前没有再批量发放过支付牌照,都是“一事一议”,再加上注销一批牌照,短时间引起一波热潮。但随着监管趋严,支付业务很多方面开始受限,备付金红利大幅缩减,导致市场价格下降。

    第二,在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中,大家曾经都认为“得账户得天下”,但真正拿到牌照之后,发现支付业务难做,很多企业开始重新回归市场寻找专业合作机构,并慢慢回归理性。

    第三,日前监管严查各类不合规的支付机构,会引起牌照价格下滑。

    而一家位于华东地区的支付企业负责人则认为,长期以来支付机构并没有形成统一的资本价值的估值方式,因此“升值”或“缩水”是外界较为主观的感受。

    “随着民营银行牌照逐渐放开,银行牌照的存贷汇中,本身就有支付的业务,对实业巨头来说,与其耗费巨资收购支付牌照,不如申请民营银行牌照。”上述负责人称。

    供应链金融成新风口

    无论第三方支付牌照是否正面临有价无市的局面,业内toB端的竞争从未停止。

    一家位于华东地区的大型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支付牌照不同于其他金融牌照,银行、证券、保险、公募基金、信托这些金融机构,没有哪一个业态存在寡头格局。但是支付机构中天生存在寡头,竞争更加剧烈,因此支付公司需要不断寻找差异化竞争的策略。

    中金支付品牌总监兼产业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李辰鹏表示,未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在新零售和产业链都会有很好的机会,具体的产品路径建议往三个方向发展:一是以账户为基础,提供覆盖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和资金管理服务;二是以“票”为依托,实现“金融票”和“财务票”的融合,促进公司财资管理升级;三是利用新技术在消费升级和B端产业链中获取新的机会。

    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上,中金支付是通过对应收账款或者存货的质押实现资金流或者物权的控制,或者用中心企业的信用来覆盖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信用不足问题,从而将中小企业融资的高风险转变为产业链条的低风险,向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模式。

    富友支付董监事办公室总经理朱捷表示:“大型核心企业可以通过商票解决货款账期问题,而信用背书不足的核心企业,通过支付公司改造账户系统,更容易获得上下游企业的信任。另一方面,支付公司的进入,也避免供应链企业陷入二清陷阱。”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