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2月份新发银行理财产品超2000款 固收类产品占比超97%

2023-03-09 1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彭妍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近期已出现回暖,虽然上周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小幅下降,但整体来看2月份共新发2447只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与同比均明显回暖,环比增加23.9%,同比增加20.5%,数量均增加超400只。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回暖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从需求端来看,价值投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银行理财重新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二是从供给端来看,资本市场逐步回暖,为提高理财产品收益能力奠定良好基础。同时,理财公司通过更加完善的投资组合熨平净值化运营所带来的冲击,显著恢复理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新发理财产品中,理财子公司发行占比小幅提升。据中信证券数据统计,2023年2月份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789只,占比32.2%,较1月份小幅提升1.7pcts;农商行发行产品825只,占比33.7%;城商行发行产品676只,占比27.6%。

    此外,新发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仍保持高位,2月份新发行产品类型较1月份相对稳定。据中信证券数据统计,2月份全市场新发行固定收益类产品2378只,占比97.2%;混合类产品59只,占比2.4%;权益类产品5只,占比0.2%。与此同时,从当前市场存续产品情况来看,固收类产品数量仍独占鳌头。

    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由于当月产品发行仍呈现固定收益和长投资期限偏好,整体业绩比较基准下行。据中信证券数据统计,按投资性质区分,2023年2月份新发行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分别为3.84%和4.05%,分别较上月下降0.08pct和提升0.03pct,新发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明显下行,而混合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企稳。

    鲸平台智库专家卜振兴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3月份银行理财的发行规模将会继续延续回暖态势,业绩基准会在前期基础上有所上升。

    展望3月份银行理财市场,中信证券分析认为,考虑2月份与3月份披露规模的产品占比相近且均超过80%,近期未披露规模的产品主要是中小银行发行产品或私募产品,对整体规模的扰动有限,大致可以判断3月份到期产品规模大于2月份,如要应对产品到期带来的规模下降,理财机构在3月份仍存在较强产品发行需求。

    银行理财差异化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凸显

    银行理财在经过去年的赎回潮后,发生了新的变化。近期银行理财市场已呈现逐步回稳态势,银行理财业务未来如何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杜阳认为,银行理财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于产品设计和风险管理两个方面。一是在产品设计方面,理财产品的投研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从而保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二是在风险管理方面,稳健性是理财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理财公司需要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开发更具针对性的风控模型,以对产品的风险水平进行更加有效的监测。

    业内人士表示,展望2023年,银行理财公司应更加注重配套能力的建设,包括投研能力、金融科技能力、风险控制能力、渠道建设能力、产品创设能力等。银行理财整体规模将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同时随着银行理财市场参与机构日益多元,差异化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凸显。

    “理财市场经过一年的缓冲期,2023年将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宏观经济加速复苏的加持下,理财市场规模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净值化管理、投研能力、渠道建设等诸多方面将迈上新台阶。”杜阳指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