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深耕“三农”领域 邮储银行着力构建“差异化”竞争力

2023-03-07 02: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杨洁

    “去年LPR多次下调,尤其是5年期LPR累计下调35BP,整个银行业息差都在收窄,面对这一形势,我们在扎实做好对实体经济让利的前提下,积极主动作为,大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基本保持了息差与行业同频共振,优势没有收窄。”2月28日,在投服中心举办的“了解我的上市公司——走进蓝筹”之走进邮储银行专场活动中,邮储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张祖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积极因素在增多,会继续通过结构调整做好主动管理,有信心继续保持息差在行业中的领先优势。

    在此基础上,围绕服务“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邮储银行副行长、董秘杜春野介绍了邮储银行的定位、特色优势、发展潜力等。“中国不缺银行,市场呼唤的是有特色的银行。”杜春野表示,邮储银行将“差异化、特色化和高成长性”作为始终坚持的方向,目标是成为一家特色鲜明的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借力资源禀赋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从九个方面明确了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杜春野表示,邮储银行的战略定位是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持续深耕“三农”领域。“这既符合我们自身资源禀赋,更与国家战略要求高度契合。”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结余1.77万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524亿元;个人小额贷款结余1.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05亿元。

    此外,杜春野表示,广大的农村地区有很强的信贷需求,让更多人获得信贷服务非常重要。因此,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在“三农”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对客户精准画像,开展主动授信,打破了以往客户申请、银行放贷的传统信贷模式,进一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金融需求。”

    截至2022年底,邮储银行建设的信用村数量达到38万个,比一年前翻了一番,信用户超过1000万户。

    在助力农业农村产业化发展方面,据邮储银行金融部总经理吴之雄介绍,邮储银行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助力农业农村产业化发展,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了三项工作:首先,围绕农业产业现代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两大课题,聚焦粮食、种业等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打造公司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版图。其次,明确主攻产业方向,重点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最后,以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助力乡村建设。

    聚焦“专精特新”及科创新赛道

    “服务中小企业”也是邮储银行定位之一。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耿黎表示,邮储银行专注小微金融服务十余年,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到1.15万亿元,在客户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16%,稳居国有大行前列,较年初净增近1900亿元,同比多增34%。2022年,邮储银行聚焦数字化转型和科创金融两个重点方向,推动小微金融提质增效。

    在推进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线上化小微贷款余额1.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9%;支持“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方面,邮储银行已服务“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客户5.4万户,全年增长25%。

    “下一步,邮储银行将继续坚守战略定位,一以贯之加强资源倾斜,持续拓展普惠基本盘,聚焦“专精特新”及科创新赛道,在构建邮储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方面继续发力。”耿黎表示,一方面,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化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另一方面,聚焦“专精特新”及科创等重点领域,创新优化产品和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同时,大力支持普惠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需求。

    息差水平始终保持行业领先

    当前背景下,如何做好金融供给,更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对商业银行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行现在正在深入构建公司金融‘1+N’经营与服务新体系,加大力度培育主办行客户,走具有邮储银行鲜明特色、在特色领域有相对优势、低资本消耗的公司业务发展之路。”吴之雄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对公客群结构,围绕融资规模10亿元至100亿元的客群持续发力,聚焦主营业务突出、活力更强、成长性更好的“专精特新”领域。

    良好的成长性是企业发展的潜力,对于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邮储银行的未来成长空间问题,杜春野表示,邮储银行存贷比已从H股上市时的不到40%(39.38%)大幅提升至去年三季度末的58.31%,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虽然行业整体息差呈现收窄态势,但邮储的息差水平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此外,邮储银行提出“中收跨越”战略,自上市以来,中间业务收入始终保持良好增长。

    良好的成长性最终一定要体现在对股东的回报上。杜春野表示,邮储银行始终心系股东,高度重视投资者的利益,董事会、管理层高度重视ROE水平,持续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持续为股东提供可观的现金分红,2018年以来,分红比例一直保持在30%,H股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94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