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企业需求有所回暖 新年伊始银行信贷投放忙

2023-01-07 06: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进入新的一年,银行的信贷大门也再度“开闸”。企业融资需求是否回暖?贷款投放能否实现同比增长?哪些领域得到重点支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名银行一线人士,探访开年信贷投放情况。

    “新年第一天就投放了180亿元”

    “新年第一天就投放了180亿元,争取在1月底之前再投100亿元!”一名股份行杭州分行的对公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得益于企业需求有所回暖,前期项目储备也较为充分,预计今年首季度贷款投放情况好于去年。

    “能投尽投”,多名银行一线人士用这一字眼形容首周贷款投放现状,“早投放、早受益”的惯例得到延续。银行每年一季度的信贷投放量,在全年信贷投放中的占比相当可观,据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信贷投放通常能达到全年任务的40%至50%。

    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早,信贷投放节奏整体前置,前期项目储备影响着贷款落地情况。一位政策性银行分行人士表示,今年贷款“开门红”总体情况不错,近期投放对象主要是去年四季度储备下来的项目。当前正值冬季,加上临近春节,项目开工进度滞后,估计春节后还会有大批量的贷款投放落地。

    展望2023年,多位银行人士的预期较为乐观,预计今年的信贷增量将多于去年。华南地区一家城商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形势肯定好于去年,预计该行2023年信贷总量依然有10%以上的增长。

    光大证券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一季度“开门红”贷款投放总量规模或将实现同比小幅多增,预计1月贷款新增规模维持在3.5万亿元左右,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信贷景气度边际恢复,预计3月有望出现“信贷脉冲”。

    信贷流向基建、制造业等

    记者采访获悉,基建、制造、科创、普惠等领域成为2023年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政策支持成为主要驱动因素。银行在贷款期限上长短结合,除了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也投放了不少中长期贷款,主要靠政府项目、设备更新改造等固定资产贷款以及园区类项目拉动。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拟将40%以上的信贷资源,集中于一季度投入制造业、科创、大基建、消费、文旅、房地产等各类战略重点领域,以及疫情后亟须恢复的行业。

    一家股份行北京分行的对公客户经理表示,进入1月以来,普惠经营贷款有明显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原先积累的潜在需求释放了出来,另一方面是从去年12月开始提前开展了“开门红”营销,内部奖励力度也有所提升。普惠房产抵押贷款办理周期短、放款快,所以成绩较早显现出来。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信贷业务人士告诉记者,2023年一季度拟加大贷款投放,将大力推进以“专精特新”“国家高新技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为核心的科创企业的信贷投放,持续做好科创金融客户服务工作,对该类重点支持客群,总分行也会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

    “2023年,我们将加强小微企业信贷供给,能贷尽贷、应贷尽贷。一季度,将继续对小微企业实施利息减免活动,助企纾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批发零售、交通运输行业的客户,贷款利息给予最高50个基点的减免。”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房地产支持力度有望加大

    自去年11月以来,金融支持地产“16条”、支持地产融资的“三支箭”相继推出,房地产支持政策持续加码。多名银行人士坦言,房地产支持政策真正见效还需要一段时间,期待后续能够放宽购房限制,降低首付成数,下调居民房贷利率。

    进入2023年,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长情况仍待改善,尤其是个人按揭住房贷款增速缓慢。某股份行北京分行行长表示,目前按揭住房贷款需求依然较弱,房企销售情况不太理想,限购政策还未放松,改善型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支持。

    “个人按揭住房贷款增长压力不小,需求还是偏弱。提前还贷的客户越来越多,但凡手头有点积蓄的都不想因为贷款再增加不必要的成本。”农业银行山东地区一家支行副行长表达出些许担忧。

    不过,银行信贷对房地产领域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新年第一天,个贷直营团队克服疫情困难,奔赴各大楼盘了解情况,为客户审核资料,准备出账材料,1月1日当天快速投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35笔、金额2400万元,打响新年开门红活动个贷‘第一枪’。”恒丰银行滨州分行表示。

    某股份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择优选择国有企业房地产优质项目,同时抢抓一、二手按揭及“共有产权保障性”住房按揭资源的投放和储备,加大拓展住房按揭优质客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