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江苏银行半年报净利大增股价掉头向下

2021-08-26 0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等来最佳半年报的江苏银行股东们,恐怕会被昨天的市场行情砸“懵”。截至8月25日收盘,江苏银行股价跌幅6.41%,为上市以来第二大跌幅,收报6.42元/股。

    江苏银行24日晚间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01.99亿元,同比增长25.2%,创历史最大增幅。半年报显示,在净息差普遍收窄的态势下,江苏银行逆势增长,净息差2.29%,同比增长0.19个百分点。在保持较快扩表的情况下,江苏银行资产质量亦持续向好,风险抵补能力有所强化。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16%,较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82.14%,较年初提升25.74个百分点。

    江苏银行的诸如不良资产净生成率、关注类贷款占比、资产端信贷增速、负债端个人存款增速等指标,也都能反映这是一家优质银行。

    但江苏银行昨日股价走势却让人大跌眼镜。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收盘,江苏银行大跌6.41%,为上市以来的第二大跌幅。该行市净率(PB)也低于1倍,估值仍在底部徘徊。

    东吴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马祥云解释称,一方面,市场投资银行股更看重宏观环境,当前投资者对宏观走势有所担忧,所以对银行股比较审慎;另一方面,银行半年报的净利润在低基数下高增长,市场早已有所预期,且有部分短期资金博弈中期业绩增速,反而可能造成增速不及预期,短期股价波动。

    在江苏银行半年报数据中也能发现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核心资本面临缺口。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8%,较去年末下降0.77个百分点。同时,环比也有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江苏银行上半年资本消耗过快可能与处置表外理财业务有关。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预计负债为13.86亿元,同比增长109.8%,主要原因是表外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

    核心一级资本减少,或许引来市场对江苏银行的再融资担忧。去年,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江苏银行启动实施配股,在12月3日发布获准配股公告后,股价曾经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这笔配股融资为近7年来的银行股配股首单,颇受市场关注。

    从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银行来看,营收和净利总体上都实现强劲增长,资产质量也持续向好。受业绩驱动,近段时间银行板块如市场此前预期,走出一波上涨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收盘,银行(申万)板块累计上涨4.64%。

    不过,截至25日收盘,银行板块仍然大面积“破净”,估值在1倍以上的只有8家银行,而且分化也十分明显,只有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估值接近2倍。

    华西证券研究报告表示,上市银行半年报均实现利润快增、资产质量延续改善。经营数据兑现行业基本面改善预期下,随着半年报的陆续落地,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仍将延续。

    马祥云预计,后市对于质地优异的龙头银行依然看好,因为龙头银行的资产质量优异,预计半年报后估值将继续修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