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合资理财公司再添一员 4家国有大行布局完成

2021-05-27 00:02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随着工行宣布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第四家合资理财公司也已浮出水面。

    而截至目前,六大国有银行中,包括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均已布局于此。

    普益标准研究员康箐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获批筹建或开业的4家合资理财公司均由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与国外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合资设立,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当前大型外资机构重点寻求与具有更好的渠道、客户和品牌资源的国有大行开展合作。

    4家国有大行均已布局

    工行本周三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工银理财获准与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据了解,合资理财公司将由工银理财与高盛资产管理共同出资设立,出资比例将分别为49%和51%。

    工行称,工银理财此次与高盛资产管理共同出资筹建合资理财公司,将有利于其为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和专业化的理财服务,并进一步增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下一步,将推动工银理财按照监管要求尽快完成合资理财公司各项筹建工作。

    随着工行筹建合资理财公司获批落地,六大国有银行中已有4家银行的合资理财公司陆续获批筹建,其中2家已陆续开业。

    去年9月份,由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行旗下的中银理财出资设立的汇华理财有限公司开业,这也是首家开业的合资理财公司;本月12日,贝莱德建信理财宣布已获银保监会批准将于中国开展理财业务。贝莱德拥有合资理财公司50.1%的股份,建行通过全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0%,淡马锡持有9.9%;此外,施罗德交银理财获银保监会批准在上海筹建,拟筹建的施罗德交银理财将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1%、交银理财出资比例4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理财公司筹建、开业后,将会在管理模式上更加国际化,有利于优化管理。而由于此类合资理财公司投资人更加多元,将吸引更多跨国投资者。相较于国内理财机构,合资理财公司运作将更加国际化,渠道更加广阔。

    康箐芸指出,由于外资机构拥有较为成熟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经验,服务能力较强,其进入将会产生“鲶鱼效应”,倒逼我国理财市场加速改革和创新,同时将重点在我国中高端理财市场中开展竞争。

    合资理财公司已发40款产品

    加上最新工银理财与高盛资产管理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目前银行理财子(孙)公司获批筹建的数量已增至26家。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及合资理财公司陆续设立、开业,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速度也在加快。

    2020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大幅提速,全年共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28575款,较2019年增加13145款。根据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量增幅明显,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182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63款,增幅达52.94%。

    与此同时,上周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510款理财产品在售,环比增加73款,上周理财子公司产品在售数量达近两月最高。

    据记者了解,尽管已有两家合资理财公司开业,但目前理财产品在售的仅为首家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截至目前,汇华理财已发行40款理财产品。

    康箐芸指出,合资理财公司可以拓展多元化资产配置,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服务需求,形成差异化竞争。她同时指出,合资理财公司经营过程中应注意的主要风险点,一是在产品体系方面,外资机构的文化和管理理念可能会在出现中国“水土不服”的风险,应注重产品的本土化;其次,在管理模式方面,外资入股理财子公司时会面临经营理念和文化的碰撞问题,需与中国资管机构在经营管理方面不断磨合,以求充分发挥外资机构在投研、管理方面的优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