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金融科技子公司“盈利之难”已破题

2021-05-21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张博

    背靠“舒适圈” 市场竞争力有待加强

    总体上看,依托于银行系生态圈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具有众多发展优势。

    王军对记者分析道,脱胎于母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能够获得以下优势:母行强大的资源、经验、战略、服务作为发展基础,母行的现实需求和应用场景作为发展动力,母行较为强大的资金实力作为发展后盾,母行丰富的风险控制手段和技术作为发展依托以及母行多样化的人才队伍作为发展支撑。

    刘兴赛认为,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其主要表现为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银行出身,让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对银行业务有深度的理解,这使其服务能够做到金融科技应用与银行业务发展的有机融合。

    “目前,主要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都出身于国有大行和领先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相关子公司的金融科技服务,有利于行业先进的业务理念、架构流程在同业中的传播,有利于行业整体业务能力的提升。”刘兴赛称。

    在受益于母行资源优势的同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也面临着一些束缚,制约了市场竞争力发展。

    在金融科技领域,除了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外,还有着诸多竞争对手。据了解,既有神州数码、科蓝软件等传统的IT软件服务商,也有像京东数科、腾讯金融科技、阿里云等互联网科技公司,还有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能力和解决方案的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相较于非银行科技企业具有解决方案更具有针对性、变现能力更强的优势,同时线下金融服务场景也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而在用户规模和活跃度、人才引入及激励政策灵活性等方面银行仍有较多的不足之处。”王巍如是说。

    王军认为,母行的优势在推动其初期的快速发展和积累经验之后,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制约,如客户来源过于单一依赖母行,受母行影响建立起来的较为稳健和保守的运营体制不适应亟须对客户需求快速迭代和及时响应的研发创新环境,在市场敏锐度、产品创新能力、场景渗透度、底层科技技术、前沿科技探索等方面,距离典型的科技企业还有一定差距,公司在设立时存在一些先天不足,如监管规则限制较多、资本耗用压力较大等。

    “脱胎于银行体系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也将受到银行传统体制、理念、母行管控等的束缚,其互联网和科技基因,要弱于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刘兴赛表示。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在客户行为、交易数据方面有所欠缺,人才技术实力总体上弱于科技巨头。”李广子表示,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需要采取市场化运作,建立不同于银行的激励机制,吸引最优秀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和外部科技巨头竞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