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金融科技子公司“盈利之难”已破题

2021-05-21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张博

    编者按:近年来,金融行业科技赋能及数字化转型快速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也进一步强调了数字化发展、数字中国的理念,特别指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规划指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使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正值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金融机构势必要紧跟最新科技动态,持续探索科技赋能,有序推进在产品与服务、合规与风控、管理与运营等方面创新应用的落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此背景下,《证券日报》推出系列策划“金融机构数字化三年变革系列报道”。复盘、观察、记录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进展。

    本报记者 邢萌

    见习记者 张博

    近年来,拥抱金融科技、实施数字化转型,成为银行普遍的战略选择。2020年,银行业金融科技总投入资金超2000亿元,增速达20%。其中,六大国有银行占据C位,投入资金逾900亿元,所占行业比重由2019年的41%提升至2020年的46%。

    从应对金融科技发展浪潮来看,金融科技子公司成为银行主动出击的重要抓手。目前,13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加速了银行金融科技业务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蜕变,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典型如中银金科已在去年实现了盈利,打破了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盈利难”的困境。

    另一方面,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正在由服务母行向对外输出业务转型。记者发现,同业F端与政府G端成为主要的探索方向,工银科技、建信金科、兴业数金等已有代表性成果落地。

    与此同时,身处母行“舒适圈”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也面临着不小的市场竞争压力。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受母行影响建立起来的较为稳健和保守的运营体制,金融科技子公司难以适应快节奏的市场竞争,同时,在市场敏锐度、产品创新能力、激励政策的灵活性等方面与典型科技企业存在一定差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