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金融科技子公司“盈利之难”已破题

2021-05-21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张博

    从成本中心到利润中心 中银金科打破“盈利难”困局

    目前,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阵营已扩容至13家。2015年底,兴业银行通过旗下兴业财富,与高伟达软件等三家公司共同创立兴业数金公司,成为业内最早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银行,如今已步入第6个年头。2018年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金科的成立,成为银行业内首家以金融科技命名的新兴公司。从持股比例来看,除了最早的兴业数金、金融壹账通外,其他金融科技子公司均由母行100%控股。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建立能够进一步改善银行的成本结构,提高运营效率,提升银行整体的市场竞争力。”普益标准研究员王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独立法人实体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能够充分利用市场化运营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加入、建立更加高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从而将以往仅是成本中心的科技部门逐渐转化成能够输出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创造收益的利润中心。

    从业绩来看,当前大多数金融科技子公司仍处于技术投入的前期阶段,业绩处于长年亏损状态。不过从去年情况来看,情况有所好转,中银金科真正实现盈利。

    最早成立的兴业数金曾在2019年披露经营业绩,2019年上半年兴业数金营业收入6788万元,净亏损达1.67亿元。建设银行在2020年7月份的增资公告中披露了成立以来的经营业绩,2019年建信金科营业收入32.31亿元,亏损4.72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12.66亿元,亏损1.75亿元。成立以来,建信金科亏损达到9.1亿元。而作为唯一一家上市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金融壹账通也逃不过亏损的处境。据相关财报披露,金融壹账通2020年营业收入为33.12亿元,同比增长42.3%,净亏损13.54亿元,较2019年净亏损16.61亿元有所收窄,这也是2017年以来,金融壹账通首次亏损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在2020年报中首次披露中银金科的经营业绩,中银金科实现了真正盈利。至2020年底,中银金科资产总额7.64亿元,净资产6.15亿元,全年净利润0.14亿元。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方面原因造成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业绩不如人意,比如前期科技投入较大、人员成本较高、风控能力有限、服务意识薄弱、产品思维不足、体制机制不够灵活、面对同业巨头和互联网巨头的激烈市场竞争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