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苏州银行2020年营收利润双增 科技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1-04-28 21: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4月26日晚,苏州银行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为103.64亿元,同比增长9.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72亿元,同比增长4.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41亿元,同比增长3.70%。基本每股收益为0.77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4元(含税)。

    优化业务结构

    经营发展稳中有进

    作为一家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的银行,2020年苏州银行聚焦贷款主业,全行资产总额3880.68亿元,较年初增幅12.98%;吸收存款2501.09亿元,较年初增幅12.60%;发放贷款及垫款1810.34亿元,较年初增幅16.55%。报告期内,总贷款占总资产比重46.65%,较上年提升1.43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1亿元,增幅32.45%。其中代客理财业务、债券承销业务中收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09%、156%。苏州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不断完善中间业务服务功能,积极争取托管、承销等各类业务资质,精准对接客户服务需求,定制开发服务产品,持续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多样性。

    负债方面,苏州银行保持存款增长稳定的同时,综合运用多种负债工具,获得MLF资格,申请再贷款、MLF低成本资金超过190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发行15亿元双创债和45亿元二级资本债,苏州金融租赁成功发行15亿元金融债,成本收入比下降1.94个百分点。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度,银行业上市公司平均不良额和不良率均有小幅抬升。其中,平均不良率微升0.04个百分点至1.51%,而苏州银行不良率为1.38%,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拨备覆盖率291.74%,较上年末增加67.67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向好,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

    聚焦实体经济

    改善客户结构

    2020年,苏州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聚焦国家重点领域,支持优质民营企业、科创企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苏州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1810.34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319.67亿元,较上年净增58.52亿元,增幅22.41%,高于各项贷款增幅5.1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90.23亿元,较上年净增111.51亿元;“两增两控”口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9.18亿元,较上年增加22.27%。

    从客户群体分析,对公政信类业务占比下降,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均低于贷款集中度上限,面向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增幅超过20%,绿色信贷规模增幅超过67%,苏州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合作率78%、独角兽培育企业合作率42%,以实际行动助力苏州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

    科技创新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总所周知,金融科技在实践中非一蹴而就,金融科技实质上的护城河在于先发优势、公司战略支持及持续性投入。公司自成立之初,就着眼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每年科技投入不低于营业收入的3%,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均有持续布局。

    从效果上看,苏州银行完成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与优化、数字风控体系的完善、“线上+线下”服务生态建设、参与央行三大创新试点等。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行手机银行APP个人用户达307.42万户。苏州银行也被科技监管评级为城商行最高等级2B级。

    而就在上周,苏州银行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数字金融、智慧架构、产业生态、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苏州银行将借助华为在自身数字化转型经验积累以及ICT技术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完善公司在金融科技创新、智慧架构创新以及工业互联网产融体系建设。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度合作,探索如何以金融场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个性,工业互联网有效落地。

    一直以来,苏州银行秉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初心,公司董事长王兰凤女士表示,“十四五”期间,苏州银行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客户体验友好、合规风控有效、数据驱动转型、特色专营突破、精准管理赋能”的战略制高点,努力向着“苏州市区主流银行、苏南苏中特色银行、苏北质量最佳银行”的目标奋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