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量跌价增” 理财子产品发行量逆势上扬

2021-04-19 1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近日,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新发了13925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3527款。在银行理财产品“量跌”的同时,理财子产品发行量逆势上扬。一季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1665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235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主要目标是将理财产品业务剥离出来,让专业的金融机构行专业的业务,让理财子公司专注于银行的理财业务,同时和母公司进行风险隔离,所以,理财子公司如今正在一个发展期,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数量逐渐攀升和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逐步下降,就是体现。

    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3527款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新发了13925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3527款。近一年来产品的季度新发量逐渐下降,由于春节假日叠加市场因素等影响,今年一季度降幅最大。

    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19%,环比上涨0.02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对较少,一季度共新发1438款产品,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54%,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上季度新发152款,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5.12%,环比下跌0.10个百分点。就一季度表现来看,混合类产品的降幅显著,可能因权益类市场波动剧烈有关。

    具体来看,一季度新发封闭式净值型理财6643款,环比减少137款,在一季度新发理财产品中占比47.71%。从银行类型来看,城商行发行数量最多,共发行了3494款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的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中,固收类产品最多,共有6270款,环比减少46款,混合类产品有310款,环比减少115款,权益类产品有19款,环比减少16款。

    在收益方面,一季度新发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整体业绩基准均值为4.21%,环比上涨0.02个百分点。各类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的平均业绩基准最高,且已连涨三个季度度达4.46%,农村金融机构的业绩基准均值最低,为3.99%。从产品类型来看,权益类产品业绩基准略高,为5.12%,环比下跌0.10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的业绩基准为4.54%,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

    理财子产品新发数量或仍延续增长态势

    在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量跌”的同时,理财子产品发行量逆势上扬。一季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1665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235款,新发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0%,环比上涨0.23个百分点,新发封闭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4%,环比上涨0.01个百分点。近一年来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季度度发行数量逐步攀升,随着理财子业务的稳步推进,产品新发数量或仍延续增长态势。

    一季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2157款理财产品在售,环比增加456款,在售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97%,环比上涨0.11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季度新发量逐渐下降,因春节假日叠加市场因素等影响,一季度降幅最大,但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季度发行数量逐步攀升,随着理财子业务的稳步推进,产品新发数量或仍延续增长态势。就一季度表现来看,开放式混合类产品的新发数量降幅显著,可能因权益类市场波动剧烈有关。在收益方面,上季新发封闭式净值型产品中,股份制银行的平均业绩基准最高,且已连涨三个季度达4.46%。

    盘和林表示,银行理财市场,如今受制于利率水平,收益率普遍不高,再加上银行理财产品多对标固定收益,很少有权益工具,所以理财产品收益较低,表现比较稳健,在股市较为火爆的当前,理财产品热度有所减退。未来理财产品需要更多开拓权益类产品,当然稳定的低收益,最终还是能吸引到高净值投资人,所以理财市场总体发展是稳健的。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