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平安开放银行开发者大赛收官 发布行业白皮书开启4.0时代

2021-04-18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讯 4月18日,由平安银行主办的“2021年平安开放银行开发者大赛”在深圳展开决赛;在入围决赛的12强项目中,最终企业组柠檬云开放银行“账管+”项目和高校组“塞壬之音”情绪识别智能交互系统项目分别获得大赛冠军。

    同日,平安银行还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发布了《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为行业输出一套可参考、指引、实践的规范,标志着平安开放银行正式迈入4.0阶段。

    “金融服务快速进行多领域融合成为趋势,其中,银行将成为金融开放生态的主要实践者和推动者。”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在致辞中表示,“开放银行生态,在科技触达智慧迭代、场景走向无限服务、管理实现共创共营下,必定会强化金融对实体的支撑、对民生的普惠、对社会的促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1平安开放银行开发者大赛”是由平安银行举办,面向企业开发者、科技爱好者、大学生群体的金融场景开发比赛,为国内外开发者们提供与银行跨界合作的开发与交流机会,助力开发者运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解决用户生活中的各类金融需求。

    本次开发者大赛历时三个多月,吸引众多“场景+金融”的优秀项目参与。在今日的决赛现场,企业组的柠檬云开放银行“账管+”项目与高校组的李正扬所设计“塞壬之音”情绪识别智能交互系统,双双夺得冠军并获得不菲奖励。

    活动现场,平安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发布了《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1》(下称“白皮书”),以构建“产业互联,生态共建,服务普惠,开放共赢”的开放银行业态为主题,围绕“看全球、看中国、看趋势、看能力、看建言”五大部分,梳理开放银行在全球、中国的发展脉络,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核心能力,最后着眼于开发银行在中国的长远健康发展献言献策。

    白皮书指出,开放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代表着平台化的商业模式;中国开放银行发展历程已经历了“银企直联”、“OpenAPI”两大阶段,未来将迎接“OpenAPI+”的新阶段。在此模式下,银行与商业、政务、金融科技等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共享数据、算法、交易、流程或其他业务功能,共同实现“银行服务无处不在”的终极愿景。

    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的发布也标志着平安开放银行正式迈入4.0阶段;从其过往成绩来看,这仅用了3年时间。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开放平台已对外输出137大类约5200个API接口,基于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为汽车行业、制造行业、物业管理、餐饮行业、外卖平台、货运、人力外包、线上教育等诸多行业的B端及其C端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安银行表示,开放银行在4.0阶段将以“共建共营”为核心,深化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双向策略。(见习记者/林娉莹)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