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着力吸引长期资金 率先布局养老理财

2020-08-11 06: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联合主办的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隆重举行。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主题为“不确定性下的机遇”的大类配置分论坛上,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发表了致辞演讲。他从一名银行资管管理者视角回溯和反思近两年来资管行业的成绩与不足,展望大资管行业的宏伟蓝图,并提出了三点思考。

    他首先指出,资管新规实施两年多来成绩斐然。具体而言,一是大资管行业整体规模保持稳定,结构持续优化。资管新规的出台对银行资管影响较大,但在执行过程中,通过与监管机构的充分沟通,保证了整体业务的相对稳定,实属不易。二是监管初衷逐步兑现,金融风险苗头得到遏制。三是主流机构已就资管转型方向达成共识。

    除了业务发展取得的成绩,在观念、理念上呈现可喜的变化。一方面,银行理财从业者对资管的认识和表达的观点越来越靠近真正的资管,或者说越来越接近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管行业体系。这是基于现实实践的体会和表达。另一方面,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专业资管机构对银行资管的认可更加深入,从过去以委外方式合作,转为更关注银行资管专业领域的深度融合,越来越接受和认可银行资管专业能力的提升。

    其次,谢伟表示,“破旧立新”,银行资管行业面临诸多预期内外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老产品压降、存量整改依然面临诸多难点。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的政策已经明确落地,基本符合大家的预期。同时,也对各家机构执行政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消除了部分机构继续等待、观望的念想,老产品加快压降迫在眉睫。

    过渡期延长1年,虽然给了银行资管机构更多的时间来解决问题,但存量整改依然面临诸多难点。随着老产品的持续压降,各类难点需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如:存量资产中,结构复杂、多层嵌套、期限超长的非标资产如何顺利回表的问题;银行理财中存量直投股权类的资产如何通过多种渠道有序消化的问题;过去几年银行资管普遍大量持有的长期限金融机构资本性债券面临流动性不强的问题;老产品压降后,难点资产的占比不断增加、对老组合收益和流动性产生较大影响的问题;存量问题资产如何兼顾加快市场化处置和以时间换空间之间有效平衡的问题,等等。

    另一方面,业务转型机遇与挑战并存。近年来,银行资管机构积极探索产品转型和创新,得益于银行较为强大的渠道、客户和品牌优势,新产品布局不断加快,银行资管新产品的占比不断在提升。截至6月底,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占比超过一半。

    但在业务转型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或挑战,如:新产品中现金管理类产品占比普遍较高,并且部分现金管理类产品还面临二次整改的压力,新产品结构亟待优化;新产品中以市值法估值的产品占比依然非常低,真正的净值型产品转型只能说刚刚起步;理财客户对净值型产品净值波动的理解还非常不到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和培育工作任重道远,今年二季度银行理财出现的产品破净引发市场热议,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银行资管在权益方面的研究和投资能力总体还比较欠缺,在今年权益市场出现较好机会的情况下,能够很好地把握住市场机会的银行资管机构并不多;从资管部门向理财子公司转变的过程中,公司治理能力、投研能力、风控能力、运营能力等核心能力的提升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高效的协同机制等重要机制的建立还需要一个过程等等。

    最后,谢伟分享了其对于银行资管行业后续工作的一些设想。一是发挥大类资产配置优势,着力吸引长期限资金,率先布局养老理财产品。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养老负担日益严重,基本养老保险存在巨大缺口,银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目前,银行资管的养老产品的定义还比较模糊,与普通理财产品的区分度有限,缺乏鲜明的吸引力。银行客户的短久期购买习惯与养老产品长期限的投资特性相矛盾。尽管如此,站在更长的维度来看,布局银行养老理财业务的利要远远大于弊。首先,银行养老理财产品有希望能够深入参与到第三支柱体系中去,银行资管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其次,养老产品的天然长期限可以有效地消化大量的长期限非标,以解决期限错配问题,产品类型符合资产压降的内生需求、符合监管导向和国计民生。第三,在同业理财萎缩的背景下,个人理财将成为补充流失份额的主力,而养老理财作为个人理财中的增量业务有望异军突起。

    二是充分发挥银行资管优势,多层次全方位布局优质企业,打造完善银行资管的生态环境。谢伟认为,商业银行差异化竞争优势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在于对投资标的天然熟悉和了解,商业银行基于传统信贷构建起来的风险控制体系,以及天然遍及全国的渠道网络,可以对行业、企业以及运用的技术等有着深入的了解。这一点相比其他机构更有优势。第二,在平台构建和资源整合方面,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不同业务整合各方面资源,让不同类型的专业股权机构在银行的平台上发挥各自优势,这一能力也是其他单一机构所不具备的。

    一方面,银行资管可以充分发挥优势,在权益一级、一级半市场做出银行的品牌特色,积极参与并支持有国家重大政策导向的主体和行业;通过加大权益二级市场投资布局,为优质标的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银行资管要努力整合自身优势,打造多维度的投资与投研平台。待时机成熟后,银行资管完全有能力来构建个人、企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可共同参与的综合化投融资平台,打造属于银行资管的投融资生态圈。

    三是与监管并肩同行,共同打造大资管盛景。大资管行业的参与者应该继续加强与所属监管机构的高质量沟通,在符合行业规则和监管思路的前提下勇于创新,敢于试错,同监管携手促进大资管行业的繁荣发展,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的高效稳定。四是居安思危,加快大资管行业的规范化及国际化。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给予外资金融机构国民待遇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加快资管行业的规范化和国际化,有利于我们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