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两家村镇银行变更股权批复遭注销 相关银行表示“未如期完成与我无关”

2020-08-11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随着银行股东的更替不断发生,商业银行变更股权获监管部门批复的情况也是屡有发生,但是将此前变更股权批复给予注销的情况却较为鲜见。

    银保监会官网日前披露,河北银保监局连发两则通知,分别注销了沧州市运河青隆村镇银行及东光青隆村镇银行的变更股权的批复,注销原因均为上述两家银行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股权变更。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两家村镇银行原股权变更方案中的受让方均为天津市精诚润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精诚润天)。

    运河青隆村镇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未能如期完成股权变更与我行没有关系,我们已经配合完成了相关的手续,可能是股权拟受让方有一些突发因素所致。”本报记者昨日致电精诚润天进行了解,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两家银行股权原受让方

    为同一家公司

    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关于注销运河青隆村镇银行及东光青隆村镇银行变更股权批复的通知显示,截至2020年6月16日,因上述两家银行均未按要求如期完成股权变更,从而违反了《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关于“农村中小银行机构应在决定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变更,并向决定机关和所在地银保监会派出机构书面报告”的规定,决定注销上述两家银行的变更股权批复。

    通知同时指出,若这两家银行不服本决定,可以在收到本通知书之日起60日内向银保监会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收到本通知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两家村镇银行均曾于2019年12月16日取得了河北银保监局变更股权的批复。而当时的行政许可批复文件中规定,两家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股权变更事宜。若未按期完成,则批复失效并将被办理许可注销手续。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银行在向监管部门报批股权变更方案之前,应该都已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而在批复之后却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确实较为少见,应该是股权受让方发生了变化。

    本报记者查阅运河青隆村镇银行及东光青隆村镇银行去年12月份股权变更批复文件发现,这两家银行当时披露的股权受让方及转让股份数量的内容均“高度一致”。同为精诚润天受让沧州市宇龙化工有限公司持有这两家银行股权,受让股数量也均为600万股股份,且若受让完成,精诚润天持有两家银行股份比例同为10%。

    运河青隆村镇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此次该行变更股权批复被注销并非该行自身原因造成,此前其已经配合完成了相关的手续,可能是受让方有一些突发因素所致。

    两家银行官网的信息则显示,运河青隆村镇银行与东光青隆村镇银行均成立于2013年11月份,注册资本同为6000万元。根据相关规定,村镇银行必须有一家符合监管条件,管理规范、经营效益好的商业银行作为主要发起银行,并且单一金融机构的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20%。上述两家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股东均为同一家银行——山东青州农商行,后者对于两家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35%和30%。

    村镇银行发展分化严重

    未来发展有两个方向

    截至2019年9月末,我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633家,中西部占比65.7%,覆盖全国31个省份的1296个县(市、旗),县域覆盖率70.6%。

    庞大的村镇银行数量,也使得此类银行变更股权的批复层出不穷,且披露数量要高于其他各类银行。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一年时间内,银保监会披露的村镇银行股权变更批复就达130家,近一个月内的数量也达到近10家。

    据董希淼介绍,村镇银行股权变化主要有几种类型,一种就是自然人、公司新晋成为此类银行股东。另一种则是例如国开行、建行出于战略安排将数十家村镇银行的股权打包变卖处理,或者主发起人股东进行增持。

    记者查阅众多村镇银行股权变更方案发现,由作为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股东进行增持操作的情况时有发生。如顺城抚银村镇银行变更股份方案就显示,该行2名自然人股东将合计持有的923.2万股股权转让给抚顺银行。股权转让后,受让方抚顺银行将持有该行1923.2万股股权,股权占比38.46%。此外,象山国民村镇银行股权变更的批复则显示,同意宁波鄞州农商行受让宁波远丰机电有限公司持有的该行480万股股份。受让后,宁波鄞州农商行持有象山国民村镇银行股份数量将达401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7.17%。

    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1600余家村镇银行中,目前业绩分化较大,盈利水平参差不一,这其中既有发展较好的银行,也有经营遇到困难的银行。他认为,村镇银行未来的改革方向有两个,首先是成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目前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已获批成立,其他还有正在筹备之中;另一个则是多县一行模式。由于此前村镇银行原则上一个县设一家,但有些地区的县域经济总量很小,这也会制约了当地村镇银行的发展,所以应通过几个县设立一家村镇银行的模式。

    去年12月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推进村镇银行坚守定位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通知》,要求村镇银行必须始终坚持扎根县域,专注信贷主业,有效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适配性和能力,建立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治理机制,扎实做好风险防控与处置。

    董希淼认为,村镇银行是支持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主发起人银行,应通过制定“支农支小”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支持村镇银行建立特色化的商业模式和激励约束机制,从而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条,满足县域“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