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小银行加速抱团 警惕“拉郎配”风险

2020-08-05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又添新案例。日前,陕西银保监局同意榆阳农商行和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以来,已发生8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中小银行合并迎来有利时机,未来中小银行将通过直接注资、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加快改革重组。不过,行业并购整合要坚持市场化方向,参与方都有整合意愿效果会更好,需警惕“拉郎配”风险。

    合并重组声势渐起

    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在资本充足平均水平上差距较大,这导致中小银行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为补齐短板,不少中小银行都像上述两家银行一样选择抱团取暖,在市场上形成竞争合力。

    7月4日,秦农农商银行发布公告称,秦农农商银行拟全资收购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长安联社”)。秦农农商银行将按照长安联社清产核资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若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按每股1元)购买长安联社现有股东持有的长安联社股份。

    四川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也于近期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上述两家银行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

    中小银行并购重组获得了监管方面和地方政府的支持。4月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今年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工作力度会较大,特别是市场化重组方面的措施会较多。

    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也提到,以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为目标,合并三门峡湖滨农村商业银行、三门峡陕州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市级农商银行。

    《2020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认为,在当前疫情的情况下,中小银行受到的冲击较明显,未来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在中小银行监管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的背景下,如陆续出台中小银行的再贷款政策、定向降准政策、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等,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迎来了有利时机。未来中小银行将通过直接注资重组、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加快改革重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记者,市场化的兼并重组有助于理顺中小银行股权混乱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扩大银行资产规模。兼并重组后,银行股权结构、内部治理、资产负债表更加透明、优化,有助于拓宽上市、发债等融资渠道,银行稳健经营将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兼并重组可以有效防范风险,促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保持金融系统稳定。无论是横向的地理位置还是纵向的业务类型,并购后银行不同地区之间、不同业务部门之间会形成风险对冲,这有利于整体上更有效地控制金融风险。

    “拉郎配”产生负面影响

    中小银行重组合并不是简单的“1+1”,如果不坚持市场化运作,反而容易产生别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第二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影响,一些地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质量下降,疫情的冲击更加剧了不良贷款上升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在缺乏足够财力的情况下,为了处置风险,简单化地“并大堆”,搞“拉郎配”,试图借助好的农信社来解决差的农信社的风险。

    王信认为,这样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例如破坏金融机构体系的完整性,立足本土、小而精的农信社受到打击,出现越来越多大型农村金融机构,转而追求大项目、大客户和跨区经营,不利于农信社下沉重心进行更好的“三农”和小微金融服务。

    一位银行管理层人士亦表示,中小银行整合合并虽是大势所趋,但行业并购整合要坚持市场化方向,参与方都有整合意愿效果往往会更好,此外通过整合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应使得中小银行风险防范能力更强,而不是更弱。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