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香港地区虚拟银行开业“抢跑”存款价格战起硝烟

2020-08-05 02:02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日前,WeLabBank(匯立銀行,以下统称“WeLabBank”)宣布正式开业。至此,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下发首批8张虚拟银行牌照后(尽管发牌时间不同,但业内习惯将这8家统称为“首批”),已有3家虚拟银行宣布正式展业,仍有5家尚未正式展业。

    WeLabBank母公司WeLab的创始人及集团CEO龙沛智在接受《证券日报》在内的媒体记者群访时表示,“WeLabBank在2019年4月份拿到牌照,大概10个月后开始试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跟预期差不多。”龙沛智透露,在开业时间的选择上,一般拥有联营股东的银行开业时间会较晚,因为合作伙伴讨论的内容较多。3家已开业的虚拟银行均有独家大股东,例如WeLabBank,是WeLab全资拥有的。”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已开业的虚拟银行股东构成来看,WeLabBank由WeLab集团全资拥有,在控制权上拥有绝对话语权,控股股东能够在其日常经营、战略决策等方面体现出强大的执行力,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首推无卡号借记卡

    无需致电挂失

    资料显示,WeLabBank是一家中国香港本地虚拟银行,由WeLab成立并全资拥有。今年4月28日,WeLabBank进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辖下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开始试营业,并从轮候名单、WeLab员工及其亲友中邀请用户参与试营业。据龙沛智透露,试营业期间的最终用户已超过2500名。

    WeLabBank推出了无卡号借记卡产品,成为全香港首家推出无卡号银行卡的银行。据介绍,持卡人的账号和CVV安全码不会展现在卡上,只会安全地储存在WeLabBank的手机App内。若客户遗失银行卡,只需在手机App上一键点击“遗失卡”键,即可立即暂停所有交易,无需再致电客服挂失。

    WeLabBank行政总裁谢学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介绍称:“我们将WeLabBank的实体银行卡视为一种媒介,让客户使用不同的服务。它今天是一张可以使用自动取款机服务的银行卡,但这只是其更多可能性的开端,日后或可以加上其他不同的功能,例如用作进出办公室、健身室和停车场的身份识别卡,甚至作为信用卡,集多功能于一身。”

    虚拟银行开业伊始

    存款价格战跟随而来

    自2019年3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先后下发首批8张虚拟银行牌照。从股东背景来看,首批获得虚拟银行牌照的8家企业金融科技属性明显,其中,腾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小米集团、京东数科、携程金融、平安壹账通、众安科技(国际)集团等巨头纷纷入局。

    目前已经正式开业的3家虚拟银行分别是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旗下的众安银行、小米集团旗下的天星银行以及刚刚宣布开业的WeLabBank。这3家虚拟银行均在存款产品上做足了文章。

    WeLabBank推出的产品与普通银行产品有较大区别,数字化特点明显。该产品名为GoSave,客户可以和家人、朋友乃至所有WeLabBank的客户一起储蓄,从而获得更高利率。参加GoSave的人数越多,利率就会越高,年利率最高可达4.5%。

    3月24日,众安银行(ZABank)推出一款零门槛活期存款产品“ZA活期Go”,无论起存额多少,用户均可享受年利率1%的活期利息。此利率适用于50万港元或以下的存款额,超出上限部分将按中国香港地区基本活期存款利率(年利率0.001%)计算。

    小米旗下的天星银行则推出2款存款产品。其中,港币活期存款将以分层利率定价,金额在50万至100万港元的存款客户将享有1%的年利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各家虚拟银行目前已推出的产品来看,虚拟银行背后的科技力量比拼已经开启,先开业无疑更容易在各方面产品上拔得头筹。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也会成为未来虚拟银行发力的重要方面。”

    虚拟银行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龙沛智认为:“第一是初期速度一定要够快,包括上线速度要够快,推出新产品要够快,对客户声音的反馈要够快,因为监管层首批批复了8家虚拟银行牌照,不会每个人都开8个账户,客户一定会选择信任的或早期的银行开户,所以开业一定要够快。第二是产品够创新,让客户看到跟传统银行不一样的地方,仅仅局限在‘不用去线下网点’并不是虚拟银行最核心的价值。”

(编辑 汪世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