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再掀上市小高潮3家中小银行同日披露招股书

2019-06-10 06:07  来源:证券时报

    中小银行上市再掀一波小高潮。

    6月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同时披露了齐鲁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的预披露招股书:前者计划登陆上交所,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4.97亿股;后者计划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3.15亿股。

    至此,A股排队银行数量增至16家,包括浙商银行,以及5家城商行、10家农商行。其中,已有10家银行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

    同日,港交所也披露了贵州银行提交的赴港上市招股文件,成为继晋商银行之后,今年第二家赴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若顺利上市,贵州银行将成为贵州省第二家上市银行。

   齐鲁银行:

    经营业绩颇具亮点

    齐鲁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2657.37亿元,同比增长12.46%。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4.02亿元,同比增幅18%;实现净利润21.69亿元,同比增加7.06%。

    在存贷款方面,截至去年末,齐鲁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187.65亿元,增长17.81%;各项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44.69%,较年初提高2.03个百分点;各项存款余额1844.27亿元,增长12.22%,其中个人存款增速已连续3年保持20%以上。

    据齐鲁银行介绍,截至2018年末,该行存款余额在山东省内(不含青岛)位列商业银行第7名;各项存款总量为山东省城商行首位,其增量在山东省内城商行和济南地区金融机构中均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经营业绩虽颇具亮点,但资产质量承压。2018年齐鲁银行不良率1.64%,较上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降14.4个百分点至192.68%,资本充足率14.50%。

    此外,该行2016年至2018年不良贷款呆账核销金额为8.50亿元、8.37亿元和10.11亿元,不良资产转让的本金金额为2.23亿元、6.93亿元和8.76亿元。

    据了解,齐鲁银行目前的战略是成为中小企业、城乡居民和驱动本地经济的首选银行,分别从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互联网金融、县域金融五大业务板块推进经营转型和管理转型。

   南海农商行:

    总资产超1800亿元

    2011年12月才完成改制的南海农商行,前身是南海农信联社。截至去年末,全行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位居全国前二十大农商行、广东省第五大农商行。

    招股书披露,该行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3.15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2.6亿股。

    由此,南海农商行也成为第三家处于排队状态的广东地区中小银行。此前,东莞银行和广州农商行已陆续进入排队序列,均拟于深交所上市,分别拟发行不超过约7.27亿股和15.97亿股。

    南海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表示,该行已经成为佛山市南海区从业人员及营业网点多、信贷规模大、服务范围广的银行,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位居南海区第二位、第一位。

    此外,该行还发起并参股佛山海晟金融租赁,并持股40%,这也是落户广东的第四块金融租赁牌照。而除省联社外,南海农商行还参股了11家省内农村金融机构(农信社、农商行),其中多家参股农信社已获批改制筹建农商行。

    截至目前,该行总股本接近40亿股,股东户数超过1.1万户,其中只有两家国有股东,持股约8%,其余股东集中于当地民企、居民。该行持股结构也比较分散,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不超过36%。

    2018年,南海农商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达53.4亿元、27.4亿元。这也是该行近四年来最高的营收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6%、14.4%,资本充足水平超过所有A股、H股上市银行。而自2011年成立以来,该行从未进行增资扩股,核心资本补充完全依赖于内生增长,主要是历年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

    资产质量方面,南海农商行已连续两年实现不良贷款“双降”,连续三年实现关注类贷款“双降”。去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只有1.19%、1.14%。此外,早在2016年,该行就已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

    南海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表示,以“建设全功能型精品社区银行”为发展远景,未来该行将以个人金融业务和小微金融业务为“两体”,大力发展零售金融和小微金融,以公司金融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为“两翼”,着力深化公司金融(含国际金融)、积极培植和发展同业金融,力争成为一家治理完善、管理先进、经营稳健的现代化上市银行。

    贵州银行:

    今年第2家赴港上市银行

    港股市场依然是不少内资银行上市的选择。

    今年2月26日,港交所披露山西晋商银行IPO申请版本(招股书),目前正在等待聆讯消息。贵州银行成为今年第二家在港交所披露IPO申请材料的内资银行。

    贵州银行材料披露,该行的联席保荐人为农银国际、建银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

    据披露,贵州银行是一家年轻的城商行,由原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和安顺市商业银行合并,于2012年9月28日新设成立,总部位于贵阳市。

    股权资料显示,贵州银行持股5%以上股东包括:贵州省财政厅、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茅台集团”)、贵安新区开发投资和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资,分别持股15.49%、14.13%、8.48%和5.8%。这意味着,持有明星股贵州茅台(600519)的茅台集团为贵阳银行的第二大股东,茅台集团还持有贵州仁怀茅台农商行股权。

    贵州银行的发展获得当地政府和股东的大力支持。根据贵州银保监局资料,截至2018年末,以总资产和存款总额计算,贵州银行在贵州省所有开展业务的商业银行中排名此两项业务指标分列第四和第五。

    受益于贵州经济快速发展,贵州银行近年来在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取得较快进步,资产规模在2018年末突破3000亿元规模,2018年净利润达28.77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增长,净利润为9.57亿元,同比增长27.6%,不良贷款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前,2016年8月贵阳银行成功登陆上交所,如今贵州银行如果能上市顺利,有望成为贵州省第二家上市银行。

    贵州银行上述申请材料没有披露相关募集资金规模,募集资金用途将用于强化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持续发展的相关战略。

    贵州银行还表示,募资后,未来发展战略包括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丰富公司银行业务、进一步提高零售银行业务的规模和质量、将金融市场业务打造成为新的利润增值引擎、强化信息科技能力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