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积极筹建理财子公司 重点聚焦系统建设和专业人才补充

2019-06-06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6月6日,在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中国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表示,去年以来,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继出台。邮储银行充分认识到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按照监管要求推进转型发展各项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业务转型。邮储银行坚持规范先行、平稳过渡、严控风险的总体原则,狠抓产品转型、销售转型、存量非标资产化解和风险管理转型等重点、难点工作。同时,针对客户高度关注等打破刚性兑付和理财业务净值化趋势,综合运用多种途径开展投资者教育,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截至2019年5月末,邮储银行净值型产品占比达17.3%。

    二是积极筹建理财子公司。邮储银行按照理财子公司人员、业务、系统与母行分离的原则,着手开展筹建工作,重点聚焦系统建设和专业人才补充。特别是在系统建设方面,通过重塑业务流程、提升科技赋能、突出多场景应用,力争将理财子公司IT系统打造为集产品管理、投资管理、销售管理、客户服务、嵌入式风控、智能运行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自观业务平台。同时,按市场化机制招聘了近百名专业人才,近期将陆续到位。

    据了解,近日监管部门正式批复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申请。目前,六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经全部批筹,建行和工行已经正式开业。相比其他五大行,邮储银行起步相对较晚,邮储银行是否具有优势,能后来居上?

    对此,徐学明认为,邮储银行在发展理财业务上,后发优势明显。他谈道,目前,邮储银行有近4万个网点,网点的总数超过中国银行业的六分之一;有5.87亿的客户,极具成长潜力;零售客户的AUM达到9.91万亿元,零售业务收入占比62.6%。“储银行银行凭借强大的网络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未来理财业务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同时,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有着协同优势。邮储银行引进了10家战略投资者,境外6家,境内4家。其中,境外6家中有的既是投行又是商行,如JP摩根、瑞银、星展银行。国内方面,蚂蚁金服、腾讯也是邮储银行的合作伙伴。这些机构对邮储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表现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

    此外,邮储银行有良好的风控管理。据其介绍,截至今年3月份,邮储银行的不良率为0.83%,拨备覆盖率是363.17%,不良率是行业平均值的一半,拨备覆盖率远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我们的理财业务也是秉持了邮储银行这些比较好的风险管理理念,一直坚持持续稳健经营。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邮储银行理财业务有后发优势,我觉得也不排除后来居上。”

    徐学明表示,下一步,理财子公司将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发展本源,进一步助力邮储银行打造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为城市社区和县域地区广大客户提供收益稳健、风险可控的理财服务。

    “我们将充分发挥机构投资人的专业优势,打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个通道,把客户投资需求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理财资金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新的力量”,徐学明说道。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刘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