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洛阳银行启动A股上市辅导已8年 辅导报告提交数量多达42期

2019-06-06 01:26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面对不良贷款率的激增,洛阳银行正采取措施强力推进不良贷款压降

    ■本报记者 吕东

    时隔两个月后,最新一期洛阳银行首发A股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报告日前又挂在了证监会网站上。

    在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8年时间后,洛阳银行A股上市计划至今仍未取得重大突破,这也使得中信证券辅导报告足足披露了42期之多。

    中信证券在最新一期报送的辅导报告中指出,洛阳银行尚有部分自有物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和/或土地使用权证,部分租赁物业存在租赁合同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等瑕疵。《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一问题在两个月前中信证券提交的该行辅导报告中也曾同样被提及。

    最新一期辅导报告披露

    土地、房产等尚待规范

    6月4日,证监会河南监管局网站上披露了中信证券报送的洛阳银行A股上市的辅导报告,对洛阳银行A股上市辅导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办法》规定,凡拟在我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在提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前,均应聘请辅导机构进行辅导。此外,辅导机构应定期向发行人所在的当地证监局报送辅导工作报告。而由于长年处于上市辅导期中,洛阳银行的A股上市辅导报告至今已披露了多达42期。

    此份辅导报告中指出,洛阳银行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依法独立运作、相互合作、协调运转,较好地维护了股东利益和包括存款人在内的社会公众利益,保障了该行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近年来,洛阳银行持续完善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较为全面地构建了适合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特色的内部控制体系,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水平不断提升。

    此次辅导期间,洛阳银行共发生8笔员工股份转让,其中6笔转让为协议转让,两笔转让为法院判决,涉及股份数量较少,不存在违反《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部职工股权管理办法》等规定的情形。此外,该行未发生重大诉讼、行政处罚、发行债券等重大事项。

    不过,记者注意到,此次辅导报告工作指出,洛阳银行尚有部分自有物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和/或土地使用权证,部分租赁物业存在租赁合同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等瑕疵。针对这一问题,中信证券已督促该行逐步整改。下阶段辅导工作重点为继续推进洛阳银行土地、房产的规范工作;继续收集尚未取得的尽职调查文件、外部批复等文件以及根据尽职调查文件补充申报文件。

    8年仍未走出“辅导期”

    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五成

    在郑州银行上市成功后,与其同处一省的本土城商行洛阳银行,何时圆梦A股市场一直受到外界关注。

    近期以来,多家地方银行A股上市申请陆续获得了银保监会、证监会的批复和受理,而洛阳银行A股上市计划虽早已启动,上市辅导就已历时长达8年时间,但目前仍是处于“辅导期”中。

    早在2011年10月份,该行即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次年5月份取得河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受理函。《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河南证监局网站上发布的最新一期河南辖区在辅导企业名录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河南省共计有31家在辅导企业,洛阳银行也在此份名单中,且排名第一位。

    虽然筹备A股上市已有8年之久,但洛阳银行上市之路一直未有重大进展。与此同时,该行去年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与2017年相比几近“腰斩”。

    洛阳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总资产2534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216.33亿元,增幅9.33%。该行去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127.43亿元,同比增长17.62%。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仅为14.83亿元,同比大降45.55%。

    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同时,洛阳银行资产质量也是难言乐观。该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增加1.21个百分点,增至2.78%,而这一数据远远高于同期国内城商行1.79%的不良贷款率均值。

    面对不良贷款率的激增,洛阳银行正采取措施强力推进不良贷款压降。该行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将强化责任督导,逐户建立台账、制定方案,按月细化目标、明确进度,任务到人。总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协调推动不良贷款化解工作,提升不良贷款化解效率。紧抓大额不良贷款化解,以点带面提升工作效率。坚持账销案存,强化资产保全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末,洛阳银行在洛阳地区存款余额为90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55亿元,市场占有率16.08%,在洛阳市25家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二;该行在洛阳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35亿元,市场占有率13.03%,排名第二。

(策划 吕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