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三峡银行IPO更换保荐机构 重庆三家法人银行均冲刺A股上市

2018-12-10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吕 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在接受上市辅导逾两年时间后,为了冲击重庆本地第三家上市银行而努力的重庆三峡银行更换了保荐机构。最新信息显示,该行上市辅导机构已从招商证券换成中国银河证券。

    保荐机构

    变为中国银河证券

    重庆证监局网站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重庆三峡银行已与招商证券协商后已解除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与中国银河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保荐机构发生变更,而这距该行接受上市辅导已过去两年时间。

    早在2016年11月份,在重庆证监局网站上披露的《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信息公示》中就曾指明,重庆三峡银行已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于当年11月22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至此,该行正式踏上A股IPO之路。

    据了解,三峡银行成立于1998年,作为重庆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该行一直在积极筹备上市计划,并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自2016年开始接受IPO辅导后,至2017年,三峡银行又进入了重庆市2017年第二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今年9月份,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到该行调研时表示,要把实现银行上市作为三峡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加快推进上市工作。

    三峡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023.6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11.49%,增速较往年有所放缓。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9.19亿元,实现净利润18.1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8.14%和8.71%。

    资产质量方面,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三峡银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该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率为1.4%,较去年年初上升了0.47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为控制和化解不良贷款,三峡银行综合运用批量转让、贷款重组、核销等手段,根据不同贷款品种、不同担保方式等进行信用风险分类处理。2017年,三峡银行共清收转化不良资产合计2.7亿元。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该行共发行4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较大程度上缓解了资本消耗的影响,资本充足率明显上升。但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仍面临一定的补充压力,而对于未上市银行来说,若要对于核心一级资本进行有效补充,IPO无疑是最佳渠道。

    重庆3家法人银行

    均有A股上市计划

    目前,3家重庆本地3家法人银行中均瞄向A股市场。其中,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早已实现H股上市并全力冲击A股IPO。

    重庆市是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也是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当地共有包括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以及三峡银行在内的3家本土银行金融机构。2010年12月16日,重庆农商行就已在港成功上市,该行也就此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及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目前重庆农商行在A股IPO的排队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重庆银行于2013年11月份同样登陆港股市场,目前该行在A股IPO的排队审核状态为“已反馈”,这两家银行均选择在上交所上市,上市辅导机构分别为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

    作为重庆的一家本土银行,三峡银行此前的前十大股东绝大多数为重庆当地企业。截至去年年末,重庆三峡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重庆国际信托,持有该行14.0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遥遥领先于其他股东。此外,该行前十大股东中还有重庆银行的身影,其持有三峡银行股份比例为4.97%。今年9月下旬,重庆三峡银行第二大股东还发生过一次变更,该行原第二大股东佳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该行9.94%的股份转让给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后者成为第二大股东。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此次股权转让方佳宝控股为精工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此次转让顺利完成后,精工投资对三峡银行将由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