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好日子回来了A股上市银行营收再度“全线飘红”

2018-11-05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宣告完结,各家银行的资产负债变化,以及营业收入、净息差变化情况随之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规模扩张、息差环比改善,以及部分银行资产质量企稳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前三季度,28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集体实现同比正向增长,而上一次营收“全线飘红”,已是2015年年报披露之际,彼时A股上市银行仅有16家。

    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局面下,不少银行预计四季度负债成本压力将继续减小,促使净息差进一步企稳回升,从而为A股上市银行全年营收正增长提供正向支撑。

    营收集体正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银行整体盈利能力在上半年的基础上再度提升——28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99%、6.91%,较上半年同比增速分别提高1.71个百分点、0.5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8家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集体实现同比正向增长。

    具体来看,上海银行、成都银行、江阴银行分别以29.5%、29%、28.9%的营收增速位居上市银行前三位;杭州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也超过20%,达到24.9%。

    同样的,这几家银行在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幅排名中也位居前列。其中,江阴银行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同比大增48.3%,远高于其他上市银行。

    净利润方面,常熟银行以25.3%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位居A股上市银行第一位。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

    从行业整体来看,资产规模(尤其是贷款规模)增长仍是驱动两项盈利指标增长的主要因素。此外,不容忽视的因素还包括三季度市场利率下行、贷款收益率继续上升带来的净息差改善因素影响,以及部分银行资产质量改善、非息收入增长带来的正面刺激。

    回归实体

    贷款占比持续走高

    今年三季度,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继续稳步扩张,较二季度末环比增长2.1%,只有民生、招行、兴业、浦发、平安在该季度出现“缩表”,其中浦发银行已连续三个季度“缩表”。

    但“缩表”并非坏事。从上述5家股份行的资产端来看,主要是同业资产、非标投资压缩带来“缩表”;与此同时,贷款的强势增长却成为这些银行甚至是所有上市银行今年规模增长的核心动力。

    截至9月末,28家A股上市银行贷款总额达到85.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38%,比这些银行总资产增速还要高出3.55个百分点。其中,有10家银行的贷款增速较资产增速高出至少10个百分点,其中贵阳银行贷款增速甚至接近28%,比资产增速高出约2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也不断提升。9月末,28家A股上市银行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达到53.9%,较年初上升1.75个百分点,环比上季度末也提升0.3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受政策引导的影响,上市银行对普惠、小微等领域扶持力度持续加强,零售信贷在贷款中占比也持续提升。以交行为例,该行前三季度个人贷款增量在全行贷款增量中占比高达72%,增量集中于信用卡贷款、按揭贷款的投放;南京银行前三季度零售贷款较年初增幅也超过36%,零售贷款占比由年初的23%提升至26%。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在积极财政政策刺激下,四季度基建领域贷款规模将触底反弹,同时消费信贷、小微等领域信贷依然保持较快增长。

    而在负债端,虽然少数银行出现单季度存款减少,但28家A股上市银行总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仍高达73.41%,较年初提升1.59个百分点。其中,兴业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都在三季度实现存款的明显增长,兴业银行单季度存款增量甚至达到2647亿元,占前三季度存款增量的94%。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以来,流动性压力逐步减轻,银行业存款竞争压力缓解,不同类型银行在存款方面的压力也有所分化。

    具体来看,上市国有行、城商行存款占比环比二季度末有所下降,上市农商行存款占比轻微提升,上市股份行存款占负债的比重则环比上升1.47个百分点至62.22%。

    “我们今年在存款方面主要做了两件事,都是通过下沉到县域地区实现的:一是通过县域分支行的扩张,吸收居民存款;二是在农商行资金不能出省的情况下,争取省内农商行的同业存款。”一位中部地区城商行高管对记者表示。

    四季度息差或继续回升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批上市银行呈现净息差企稳回升的状态,少数银行甚至实现逐季回升。

    与上半年净息差相比,除极少数银行外,绝大部分A股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都实现环比提升,其中以股份行为代表。

    据记者测算,浦发、兴业、华夏3家股份行前三季度净息差分别较上半年提升超过50BP、30BP和30BP。但招行前三季度仍以2.54%的净息差(年化)位居上市股份行首位,优势明显。

    这主要得益于下半年以来流动性相对宽松,银行业整体负债成本升幅缩窄,而资产端收益率还在缓慢上升。

    兴业银行计财部总经理李健在该行中期业绩会上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微调,总体保持稳健偏宽松,市场利率有望继续下降,同业负债成本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由于同业负债久期小于同业资产,所以在市场利率下行时,同业负债重定价要快于资产,给息差带来正面的影响。同时公司在继续优化资产结构,加强定价权,保持资产收益率稳定,预计下半年净息差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据记者测算,在全部A股上市银行中,常熟银行、长沙银行前三季度年化净息差都达到3%,分别为3.63%、3.15%,位居前两位。据了解,常熟银行在净息差方面的优异表现,得益于该行在资产端的定价,尤其是零售及小微业务上的发力,9月末,该行个人贷款占比近50%。

    展望四季度,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系列监管措施引导下,四季度贷款利率上升空间将有所挤压甚至可能下行,但流动性相对放松的影响下负债端的成本压力降得到缓释,净息差仍将企稳略有回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