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星展银行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8-07-23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厉兵秣马、加快布局,外资行也纷纷结合自身优势寻找契合点切入并完善金融服务。

    “在满足‘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需求方面,外资行有自身的优势”,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及项目融资主管林伟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星展银行为例,外资行在沿线国家有网点布局,充分了解本地区的情况,并拥有广泛的关系网络,且长期服务于项目融资领域,对国际性项目的融资需求比较了解。”

    据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型企业银行部主管郑思祯补充表示,“星展银行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也有合作,例如,项目融资由星展银行做牵头银行,政策性银行参与。毕竟,政策性银行在当地可能比较缺乏网点,但是在资金成本和规模方面比较有优势。”

    据了解,星展银行的项目融资团队拥有出色的业绩记录,并在亚洲项目融资顾问的排名中名列前十位。

    林伟胜表示,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需求大的国家一般为发展中国家,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有些面临比较大的风险,“我们通常是需要信保公司、进出口信贷公司或世行、亚行这样的机构来参与,他们会为这类风险提供担保,让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可以成功融资。”此外,由于基础设施项目一般存在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星展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时一般采取银团贷款的方式,目的是分散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巨量投融资需求,给银行带来的不仅仅只是信贷等传统业务机会,也为商业银行的轻型化转型和综合化服务提供新的机遇和舞台。

    郑思祯表示,“星展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提供的金融服务,是以银行对公业务为主,同时也有相应的配套,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是全方位的,包括项目融资、并购、并购的财务顾问、并购贷款以及一些非常基础的基本商业银行服务(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等等)。”

    此外,对于“能源转型以及“一带一路”框架下项目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星展银行也颇有心得。

    林伟胜表示,“新能源项目前景广阔,但由于项目的周期长、数额大、涉及面广,使得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性较大,因此在取得融资方面往往较为困难,而我们的项目融资团队能精准地帮助企业把控风险并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星展银行希望通过专业的金融能力使新能源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取得更稳定和长久的发展。”

    郑思祯则强调,“为‘一带一路’建设沿线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是星展中国的战略重点之一,在过去三年中,我们每年都举办‘一带一路’发展论坛,搭建平台,与大家共同讨论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机遇和挑战。近年来,能源转型已然成为中国以及世界的大趋势,能源合作也成为了‘一带一路’项目发展中的新引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