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规模增近40倍 甘肃银行何以成“西北银行第一股”

2018-06-19 03:37  来源:证券时报

    甘肃银行在今年1月实现港股主板上市,被誉为“西北上市银行第一股”。

    这家地处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城商行,在不到7年时间内,总资产从成立之初的近70亿元一路飙升至2700亿元,2017年净利润达到33.64亿元,增速高达75%,在A+H股所有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一。

    甘肃银行2017年为何能取得如此高的净利增速?上市之后又有怎样的战略目标?地处西北内陆地区,甘肃银行如何助力“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近日,甘肃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雷铁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搭上甘肃高增长班车

    2017年,甘肃省GDP增速放缓,甘肃银行却依然能够保持业绩高速增长。

    “甘肃银行的快速发展,正是搭上了近年来甘肃经济高速增长的班车。”雷铁说。

    事实上,甘肃省虽然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是战略位置重要,资源丰富,发展潜力较大。尤其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向西部开放等战略的深入推进等,全省铁路、民航、水运、油气管道和输电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明显增多。

    同时,甘肃省还是农业大省,有很多特色产业,比如马铃薯和中药材等,国家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改革也在甘肃部分地区试点。

    “这些都给甘肃银行提供了抓项目、抓存款和抓贷款及业务快速发展的机会。”雷铁表示。

    数据显示,2011年11月,甘肃银行成立之初总资产为69.81亿元;2017年末,其总资产已升至2711.48亿元。对应来看,2011年到2015年甘肃省实际GDP年均增长率达到10.6%,高于同期全国7.8%的增长率;2016年甘肃省GDP同比增长7.6%;进入2017年,甘肃省经济增速才逐渐放缓,GDP总量7677亿元,同比增长3.6%。

    2017年,甘肃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0.53亿元,较2016年的69.71亿元增长了15.5%;净利润33.64亿元,较2016年的19.21亿元增长了75.1%。

    对此,雷铁总结出三个原因:一方面,随着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相对稳定的息差水平和资产质量保证了业绩增长,去年的净利息收入达到74.86亿元,同比增长12.23%;不良贷款率也控制在全国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即1.74%。另一方面,此前长期布局的中间业务收入和零售板块业务显现效果,去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了4.63亿元,同比增长41.6%。此外,在成本收入比方面,2017年甘肃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4.81%,较2016年下降0.35个百分点。

    “成本收入比较其他城商行低很多,节约了很多成本。”雷铁说。2017年,甘肃银行营业支出35.78亿元,同比下降18.89%。

    精准扶贫+助力小微

    甘肃银行发力大零售

    定西地区自古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甘肃银行在助力“三农”、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雷铁表示,甘肃是农业大省,在服务“三农”发展中,甘肃银行积极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创新推出“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银行”、“政府+富民产业合作社+贫困户+银行”、“政府+帮扶组织+贫困户+银行”等多种贷款模式。

    雷铁透露,在短短1年内,甘肃银行已向全省贫困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定西6县1区发放精准扶贫贷款65.95亿元,惠及14.6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另一方面,甘肃银行借助国家农村产权改革政策,创新和完善“三农”融资担保体系,拓宽农民融资途径。

    举例而言,如甘肃省临夏州的东乡族自治县,当地的牛肉拉面、手抓羊肉等特色餐饮驰名全国。为了脱贫,当地政府鼓励东乡族到全国各地从事餐饮行业,但都面临餐饮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

    “甘肃银行给当地量身定做了‘东乡餐易贷’,对符合条件的当地餐饮个体户提供5万至20万元的贷款融资,通过支持民族餐饮业帮助农民致富。”雷铁表示。

    由于甘肃地区每个县、每个乡实际情况和特色产业不一样,基层扶贫也需要不断创新。据介绍,甘肃银行已针对苹果、高原夏菜、油橄榄等精美优质农产品产业推出特色金融产品30余种,丰富了“三农”领域产品体系。

    此外,甘肃银行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甘肃银行建立了专营化团队,在22个一级分支行全部设立了小微金融业务部,成立专门的小微客户经理团队,专注拓展区域内小微业务。同时,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甘肃银行搭建服务快速通道,缩短了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时限,坚持不提前收贷、不收取任何形式费用、不设贷款附加条件。

    甘肃银行还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优势,扫除了向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障碍。例如与甘肃省国税局合作共享数据,利用中小微企业纳税的信用数据库,打破了传统的授信模式。

    雷铁表示,未来甘肃银行最大的亮点将是大零售,不管是服务“三农”贷款、中小微企业,还是直销银行以及与360、京东和微众银行等合作的网上贷款等,都是在发力零售板块。

    综合化

    金融布局初现端倪

    在综合化金融领域的布局,甘肃银行也较早地迈出了步伐。

    今年1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时,甘肃银行董事长李鑫正式提出新的战略目标,即把甘肃银行打造成甘肃领先、西部一流的现代商业银行和综合化金融集团。

    “由于依靠单一的存贷利差模式成长发展空间较小,早在2015年,甘肃银行就制定了综合化经营的方案。”雷铁对记者表示。

    据雷铁介绍,当时根据相关部委法规文件等,甘肃银行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全行综合化经营相关业务资格牌照申请工作的通知》,结合该行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拿牌照推进计划表。“做综合化经营,一些业务牌照该领还得领。”雷铁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按计划取得了信用卡发卡、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等业务资格,与金徽酒、奥马电器联合申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持续推进,金融租赁公司、村镇银行等申设工作也都在整体计划中。

    今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其中包括打破刚性兑付、净值化管理等一系列要求。对此,雷铁表示,甘肃银行目前正在梳理现有存量产品,制定整改计划,加强系统开发,尽快上线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新产品系统,同时借鉴同业的先进经验,提高自身资产投资管理能力,适应资管新规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时,甘肃银行也在积极探索设立资管子公司,为做好转型而努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