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销售独角兽基金“首日实景”:各银行主荐标的大不同 有人花300万元全顶格申购6只基金

2018-06-12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本报见习记者 刘萌

    自上周开始,“独角兽”基金开始刷屏广大投资者的朋友圈。易方达、南方、华夏、汇添富、嘉实、招商6家基金公司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上周获得了证监会发行批文。这些独角兽基金可投资以IPO、CDR形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基金成为知名科技企业的战略投资者,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

    6月11日,“独角兽”基金如期开售。《证券日报》记者上周末和本周一连续走访多个银行网点,了解“独角兽”基金在银行宣传、预售以及发售实况。

    各家银行

    主力推荐不尽相同

    周末和本周一,《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先后前往了北京市朝阳区多个银行网点。

    从公告以及理财经理的介绍来看,这6只基金在产品结构设计上并无明显差别,产品发行期、封闭期、受限开放期、产品规模上限、认购费率等均一致。

    在中国银行某网点,理财经理提供了嘉实基金的宣传单页。当本报记者询问“优先推荐哪只基金”时,理财经理表示推荐“嘉实基金”。记者随即表示,“有100万元左右的资金,希望再推荐一只基金”时,这位理财经理回答道,“第二选择可以是易方达”。

    在招商银行某网点,理财经理表示“肯定是推荐我们自己的产品”。她还给了《证券日报》记者一张多个基金净值增长率的图表,并解释道,在同一个时段,招商丰庆A的收益最高、回撤最小。

    在建设银行某网点,理财经理推荐了“易方达基金”,并表示易方达的主要销售渠道在建行,同时建行也会推荐华夏和嘉实。

    在工商银行某网点,理财经理分别给了《证券日报》记者华夏、南方、嘉实的产品宣传单页,并表示,“如果资金3年内用不到,这几只基金都是很好的选择,投向不错,机会难得。”

    在交通银行某网点,理财经理推荐了华夏和南方基金,并给出了推荐理由,他表示:“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业绩较好,华夏基金团队能力要强一些。”

    关于投资者关注的收益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也向多个理财经理做了咨询。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表示:“我们在培训的时候已经明确提醒了不能给出数字误导客户,没有业绩参考标准,更不能说保本没问题。”

    不过,仍有两家银行的理财经理给出了大概预期收益率。其中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预计独角兽基金的年化收益在7%-10%”。还有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估计会在10%左右”。同时,他们均强调,“预估收益率其实没什么意义,没有参考价值。”

    银行和基金公司

    坚持提示“周一见”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自上周四就开始收到各基金公司以及银行的短信。其中有基金公司和银行坚持每天发送短信提醒“周一公开发售”。

    在本报记者周末走访过程中,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周六上午,其中一只基金提前挂单的客户购买额度就已经超过了7亿元,我一直收到客户的微信咨询,都快回复不过来了。”她还介绍道:“这次战略基金发售,我们行十分重视,要求向每一位有需求的客户详细讲解。为了提高效率,各基金的简要介绍都已经编辑好,准备随着回复解答投资者的疑问。”

    还有银行理财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有不少客户咨询完就直接购买了,这次宣传的比较充分,大家的热情很高,有部分投资者花了300万元6只产品全部顶额申购。”

    还有银行理财经理将基金的费率优势作为卖点来推销,“个人投资者认购费率为0.6%,同类基金历史最低费率,三年后赎回没有手续费。”

    此外,6月11日上午,有银行理财经理通知本报记者“接到总行文,原定的每只募集规模从500亿元降到200亿元”。

    本报记者针对此传言前往多家银行求证,得到的答复不一。有银行明确表示“收到了通知,单只基金募集规模降为200亿元”。还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听到了类似传言,还没有接到明确通知,不过有通知要求我们提醒客户,可能达到一定规模后提前结束销售,建议尽早购买。”当《证券日报》记者询问会不会按比例配售时,这位理财经理表示:“没接到通知,估计不会,提前结束销售的可能性更大。”

    另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没接到正式通知,按照目前的火爆程度,很大可能会按比例配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