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小额支付市场硝烟再起 银联卡小额免密上限将升至千元

2018-04-24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在争夺的如火如荼的小额支付市场,银行系公司再迎利好。近日,多家银行表示,5月1日开始,银联芯片借记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同时根据各家银行自行调整,单日累计限额也将有所提升。

    从本月开始,根据“296号文”,条码支付规范要求,使用静态条码进行收款时,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一涨一降中,小额支付市场硝烟再起。

    银联芯片卡限额将提升

    银联官网显示,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联合各家成员机构于2015年推出的一项小额快速支付服务,自2018年6月1日起,中国银联将与各成员机构联合对“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进行优化,届时银联芯片借记卡、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

    在完成限额提升的双免商户中,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卡或移动支付设备,进行1000元以下(含1000元)的非接触式交易时,都可实现“一挥即付”的支付体验,无需输入密码、无需签名。

    不过,本报记者咨询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得知,多家银行都将在5月初开始实施。例如招商银行客服表示,自2018年5月2日起,中国银联将与该行联合对“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进行优化,届时其发行的银联芯片借记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单日累计限额将提升至2000元。

    光大银行称,带有“QuickPass”标识的银联芯片信用卡和ApplePay、小米Pay和华为Pay等手机闪付产品均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自2018年5月1日起,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单日累计限额将提升至3000元。

    而从4月1日开始实施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规定,使用静态条码支付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在目前的小额支付场景中,静态也就是纸质二维码一般以微信、支付宝居多,银行二维码自工商银行推出首个二维码产品开始,产品多为动态二维码,需要商家用扫码枪扫描客户客户端的动态二维码进行交易,因此受限较小。

    银行支付结算手续费降低

    Analysys易观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综合支付市场交易份额占比显示,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44.51%、30.36%和12.12%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86.99%。

    而在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2017年第四季度交易规模达377274.5亿元,环比增长27.91%。其中前三名分别为支付宝、腾讯金融(微信支付)和平安壹钱包,市场占比分别为54.26%、38.15%和1.35%。

    截至2017年年底,移动支付使用人数已达5.27亿人,较2016年年底增加5783万人,年增长率为12.3%,使用比例达70%。然而对于银行而言,受到多方面影响,多家银行支付结算相关业务的收入正在下降。

    工商银行年报称,以满足消费者金融需求为立足点,继续加大结算类业务优惠力度,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措施落地,持续向实体经济和消费者减费让利。2017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96.25亿元,比上年减少53.48亿元,下降3.7%

    农业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111.13亿元,较上年减少56.02亿元,下降33.5%,主要是由于本行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服务收费政策,减免部分业务收费。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支付市场争夺太激烈,第三方支付前几年贴钱做,这几年逐渐盈利。银行进入得晚,只能打价格战,手续费越来越低。

    包商银行总行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双洋指出,支付是银行最基础的业务,如果支付业务被第三方机构占据,对于中小银行将是巨大的打击。支付业务是直通客户的纽带,如果丢失了这一部分业务,会切断与客户的直接联系,久而久之可能会被客户抛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