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徽商银行业绩持续增长 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显著

2018-04-09 13: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徽商银行发布2017年业绩公告显示,徽商银行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225.08亿元、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6.1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7.6%和10.84%;全行总资产达到9,081亿元人民币,延续了上市后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如此优良的业绩,是徽商银行响应国家“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号召的成果。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金融业“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与作用。

    从宏观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总量超过8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达到82.7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超过12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全年增量折合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6.9%的增速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是我国年度经济增速近七年首次反弹。

    实业兴则金融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业生存的根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既是中国金融业的基本职责和天然使命, 也是实现自身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主体业态、社会的“百业之母”,近年来国内银行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战略部署,正逐渐回归支持实体经济这一本源,以“实体经济的忠实服务者”,在经营思路、工作方针和产品服务上不断推陈出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与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以徽商银行为代表的城市商业银行立足本地商业环境和产业发展格局,贴近所在地企业发展,在经营决策机制上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成为扶持各地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进程当中一股先锋力量。

    作为国内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组建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徽商银行自2013年登陆港股资本市场以来,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广大民众”的市场定位,致力发展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银行。面对安徽省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徽商银行以安徽省“十三五”规划为纲要,充分发挥地方一级法人银行优势,以城镇化基金对接政府存量债务化解以及在建项目融资,以PPP对接政府新建项目融资,以政府购买服务对接棚户区改造、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项目。综合各大媒体报道数据,截至2017年10月末,城镇化基金投放1486亿元;PPP项目审批345亿元,投放110亿元;政府购买服务贷款投放445亿元,有效地满足了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

    而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之外,徽商银行还发起设立了“调转促”产业发展基金,重点对接省内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调转促”基金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运作,通过直接投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私募债券投资等方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地方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企业提供债权、股权等资金支持。截至2017年10月末,“调转促”产业基金累计审批26支,总额237.1亿元,投放114.02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不仅如此,在资本市场,徽商银行先后于2014年3月份和2017年11月份取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和A类主承销商资质,四年来充分利用地方法人银行优势,不断拓展债务融资工具业务在安徽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成功注册发行了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永续票据、定向工具等多个业务产品,承销规模位居区域前列,有力支持了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徽商银行面向省内优势骨干企业坚持提供高水平、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一方面,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力度。2017年上半年对全省传统行业优势骨干企业中的核心企业授信余额,较去年增长43.18亿元;另一方面,运用创新手段服务降杠杆、控风险。银行以基金形式与皖北煤电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置换企业债务,通过此次债转股将直接降低皖北煤电的资产负债率近5个百分点,大大减轻了企业财务负担、降低财务风险。

    稳中求进,砥砺前行。徽商银行自成立以来,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年均增长在20%以上,在全国城商行以及安徽省内银行业中均位居前列。徽商银行称,下一步,徽商银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和安徽“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以转型升级为主线,致力发展综合金融,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