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累计分红超5000亿元 平均派息率约35%

2018-03-31 02:14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发布2017年年报的中国银行宣布,拟派发的2017年度普通股每股股息为0.176元(2016年:0.168元/股),基于2017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利润和发行股数计算的股利分配总额为518.12亿元,而2016年度现金分红总额为494.57亿元,可以看出,拟派发每股股息和分红总额均高于上年。

    中国银行可以说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中国内地及54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公司于2006年7月5日上市,2014年至2016年度现金分红水平在A股市场也同样维持较高水平,达到1569亿元。

    现金累计分红超5000亿元

    就中国银行缘何一直保持大手笔分红,该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以来,中国银行累计分红超5000亿元,平均派息率约35%,为股东创造了良好的回报。保持较高分红金额和比例主要考虑以下三点,一是中国银行近年来经营业绩实现良好,为稳定分红提供了重要基础。中国银行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创新、转型、化解、管控”等重点工作,经营业绩表现良好,ROE保持稳定,净利润稳步增长,为稳定分红奠定了基础。二是中国银行一直秉承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努力用自己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让股东能够分享银行的经营成果。三是中国银行积极响应证监会和交易所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号召,愿以实际行动为整个A股市场的良性发展做出贡献。

    上市以来中国银行一直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未进行过股票分红。

    中国银行该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股东而言,股票分红当期不会得到现金流入,且由于股本增大,会摊薄每股指标(如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市场普遍认为投资者应该更青睐现金股利。从监管导向看,证监会和交易所也鼓励上市公司更多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中行积极响应监管号召,愿向股东分享经营成果,做推动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力量。

    结构调整促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从年报可以看出,中国银行遵循新发展理念,在业务发展上更加突出价值创造,不断加快结构调整力度,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截至2017年末,集团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股东权益合计分别达到19.47万亿元、17.89万亿元和1.5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7.27%、7.38%、6.02%。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0.57%,增速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净息差1.84%,比上年提升1个基点。主要财务指标保持稳定,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98%,净资产收益率(ROE)12.24%。非利息收入占比30.05%,成本收入占比28.34%。资本水平保持充足,在境内市场成功发行总规模6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资本充足率14.19%。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2017年以来,中国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2017年中国银行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724.1亿元,同比增长4.76%,实现拨备前利润3071.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10%。受资产规模增长、利率上升等因素推动,集团实现净利息收入3384亿元,同比增长10.57%。净息差1.84%,比上年提升1个基点;剔除营改增不可比因素后,提升5个基点。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87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银行卡、结算与清算、外汇买卖等业务收入增长较快。

    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

    陈四清表示,中国银行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量,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2017年,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7,627亿元,保持合理适度增长,重点支持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地区机构的本外币贷款余额占比达72.19%,同比提升0.31个百分点。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占境内公司贷款比例较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全面践行普惠金融,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通过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控股95家村镇银行,建成国内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0%。深入推广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已累计在全球举办41场跨境撮合对接会,吸引2万余家中外企业参加。推进扶贫公益事业,超过10万贫困人口得到帮扶。

    作为百年老店,今年是中国银行成立106周年,在这样一个新的时期,中国银行将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表示,中国银行始终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中国银行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入,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2018年中国内地人民币贷款预计增长10%左右。在行业投向上,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同时加大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等创新领域项目储备;在地区投向上,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大对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个人贷款方面,严格落实国家住房调控政策,执行差异化信贷政策,积极加大消费金融、住房租赁、棚户改造等民生工程支持力度。

    对于未来的规划,陈四清表示,中国银行要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把中国银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为了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本世纪中叶各阶段目标,中国银行实现战略目标将分“三步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国银行要达到“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特色优势进一步巩固,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到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中国银行要实现从世界一流大行向世界一流强行跨越,全面建成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050年将中国银行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金融重器”,打造成为全球金融业的一面旗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