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致力服务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避雷器龙头金冠电气11月23日首发上会

2020-11-22 17: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作为国内避雷器龙头企业的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冠电气”“公司”),将于11月23日上会接受首发审核,河南有望再添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冲刺科创板,金冠电气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不超过3402.73万股,募集资金4.26亿元,用于投资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领军国内避雷器行业

    金冠电气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用户提供交、直流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及智能配电网系列产品。

    自成立以来,金冠电气便专注避雷器研发制造,技术水平先进,避雷器系列产品涵盖交直流、全电压等级,是国内超特高压交直流避雷器领域先进企业,客户涵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铁路集团、中国中车、国家电投、国家能源等大型企业集团。2019年11月,公司的金属氧化物避雷器产品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110千伏及以上避雷器产品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22%。

    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推出与客户需求相适应的交直流、各电压等级的避雷器产品。研制出的特高压交直流通用电阻片整体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00千伏特高压高抗震复合外套避雷器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公司在避雷器特别是高端避雷器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避雷器作为公司主导产品,每年销售收入占其当年营业收入的50%以上。

    金冠电气表示,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下了聚焦高端的战略。一是聚焦,要在避雷器这个输配电设备的细分行业深耕细作,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实现技术升级,攻克行业难题,追求极致;二是高端,定位高端产品市场,差异化参与竞争,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门槛、高附加值产品。

    长期服务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伴随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金冠电气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研发制造技术不断升级,不断推出适应坚强智能电网需求的交直流避雷器产品和智能配电网设备,助力了我国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和能源互联网的探索建设。

    公司特高压交直流避雷器在我国绝大部分特高压交直流工程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在避雷器高端产品领域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2014年到2019年期间,特高压交直流避雷器产品的市场综合占有率超过30%,据悉,公司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直流及1000kV特高压交流市场累计中标台数位居行业第一,在国家电网集中规模招标中35kV-750kV电压等级市场的累计中标台数位居前列。

    金冠电气大力推进智能配电网产品的标准化、智能化、耐用化。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电网发布的开关柜、环网柜(箱)标准化要求,开展开关柜、环网柜(箱)产品的标准化设计。近几年,公司智能柱上开关、智能环网柜(箱)等产品,在电力系统内外持续中标,逐步形成规模,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加,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另一方面,金冠电气为了提高智能配电网设备的研发能力,在充分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打造了比同行业同类产品具有优越性能的产品。比如,运用3D仿真技术、电场与温度场分析技术,改良开关设备内部元器件结构,并选用管型母线,最大限度地降低电场分布,提高产品绝缘与局放性能,设备还能在零表压工况下正常运行,大幅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截至2020年9月30日,金冠电气资产总额7.9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5亿元,同比增长20.7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051.65万元,同比增长186.3%。

    金冠电气方面表示,如能顺利登陆资本市场,“资本+产业”双轮驱动,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智能制造水平和生产能力,提升产品性能与质量,并不断研发和开拓新的产品线,增强自身在行业中的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

(编辑 田冬)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